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时间:2022-01-19 18:42: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各校外培训机构:

    为规范清远市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维护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以及《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价格政策的有关规定,现就有关收费政策向各校外培训机构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遵守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校外培训机构应当遵守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综合考虑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切实加强价格自律,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二、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真实明确、清晰醒目地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制度、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收费标准变动时,应及时变更公示内容,收费公示的内容要与实际相符,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或加价收取任何费用。

    三、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清远市教育局关于制定清远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清发改价格〔2021〕18号)制定的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四、严禁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虚构背景荣誉、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不得虚构课程报名人数、虚构用户评价,不得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

    五、规范价格促销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价格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地标示活动信息。

    六、严禁超时段和超教学进度收费。校外培训机构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

    自本《提醒告诫函》发布之日起,各校外培训机构应对本单位的培训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校外培训收费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乱收费行为,对经提醒告诫仍存在违法行为的,我局将依法依规严肃从重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若发现相关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12345等热线投诉举报。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