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 > 公益性活动

【喜迎二十大】清远市慈善总会:以善为乐 以善为民

时间:2022-09-08 17:08:04 来源:清远慈善 访问量: -
【字体:




       这是遵循伟大引领的十年,这是值得铭记的十年。

       今日,清远日报推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新征程 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 特别报道》48版特刊。特刊全面呈现清远从繁华城镇、产业园区,到北部山区、乡村一线,从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奋进的生动场景,充分展现清远蓬勃发展的时代画卷。诚邀您和我们共同回顾一起走过的这10年。


点击链接可查看详细报道

■ T19——清远市慈善总会:以善为乐 以善为民

6be7cb03-6d5c-Cb46-bcd5-b3eb81a03ecf.png

      成立14个冠名基金、打造“乐善清远”公益品牌、协助做好“广东扶贫济困日”工作……近年来,清远市慈善总会立足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的原则,广泛传播慈善文化理念,积极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努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构建制度保障有力、参与渠道便捷、覆盖领域广泛、具有特色的“大慈善”体系,推动清远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1662562429661.png


2020年1月21日,“慈善清远 爱心同行系列公益活动——‘我陪公公婆婆逛花街’”举行。(资料图)

乐善清远”品牌营造良好慈善氛围

        8月15日,清远市慈善总会2022第三届“乐善清远”公益慈善项目创投活动申报项目出炉,今年共有6个项目入围。接下来入围项目将与市慈善总会联合上线腾讯公益平台,作为2022第三届“乐善清远”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的认领项目,进入晋级阶段。

       “今年的创投活动我们想做可持续性的项目,主题涉及‘五社联动’‘应急救援’‘社区微基金’等,都是很不错的项目,比如《“老友同行,多多忆善”——清远市清城区轻度认知障碍长者认知能力提升计划》,我们打算借助这个项目让更多有老人的家庭深入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等相关认知障碍知识,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并对整个活动开展行动研究,开发一套适用于改善长者认知能力的多元介入认知训练模式,为认知障碍症的非药物干预领域探索更多经验。”清远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关艳媚说道。

       2020年开始,市慈善总会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结合腾讯99公益日,创新开展“9月5日中华慈善日”暨“99公益日”慈善募捐活动,打造“乐善清远”公益品牌项目,围绕“乐善清远人人慈善”的活动主题,2020年至2021年携手25个公益项目,动员清远市热心市民、网友积极参与,以慈善救助、关爱未成年人、关爱长者、关爱特殊群体、促进社区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为重点服务领域,筹款金额超过211.33万元。

       清远市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向日葵学习包》是2020年“乐善清远”优秀项目金奖。社工张丽君介绍,“那年我们募捐到29万元,帮助了500多名儿童。记得在宣传时,一些市民不相信清城区还有不少困境儿童,后来这些市民都捐赠了善款,还引导自己的孩子也捐出零花钱,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打造‘乐善清远’公益品牌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营造清远地区良好的公益氛围,提升全民慈善理念,增强全民慈善参与度,促进社会民生服务、促进社区治理和发展、促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社会慈善力量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推动清远慈善事业的专业化和稳步发展。”关艳媚介绍。

       市慈善总会开启慈善兜底民生服务项目新常态。除了“乐善清远”公益慈善项目,还有“临时关爱”“大爱救心”“新春福包计划”“关爱百岁老人,献礼百年党庆”等系列活动和项目。

       各项目活动受益范围大、覆盖面广。开展的“新春福包计划”和“关爱百岁老人,献礼百年党庆”活动服务覆盖全市下辖8个县(市、区),共惠及1880位75岁以上长者群体。截至2022年7月,“临时关爱”慈善救助了66名清远重病困难患者,发放应急救助资金28.4万元。

       为创新项目活动形式,对于企业形成长效可持续捐赠和灵活的资金动作,充分展现企业与社区共融和企业慈善行为的巨大力量,市慈善总会链接资源,面向清远社会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组织设立专项冠名基金。目前已成立14个冠名基金,资金达919.41万元,服务领域逐步从扶贫济困、社区治理扩展覆盖到教育助学、妇女儿童、乡村振兴、赈灾救灾等。

慈善“娘子军”感召企业家捐赠物资

       疫情防控、抗洪救灾面前,清远市慈善总会勇担责任。

       新冠疫情暴发后,清远市慈善总会启动了“新冠肺炎紧急驰援项目”募捐项目,截至2020年6月5日,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慈善捐款共954.081万元,捐赠资金迅速精准拨付使用完毕。疫情期间,市慈善总会有效整合社会各界有利资源,规范有序地开展慈善款物的募集和调配工作,及时了解医院的实时需求,充分利用公募平台募集社会捐赠资金支持湖北地区和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及一线抗疫的各级单位购买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并对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向我省部分援鄂医疗队和我市援鄂医疗队给予关爱、慰问。同时,开展“防控疫情,社工+慈善齐助力”“与爱同行复学加油——困难儿童复学防疫项目”“捐赠口罩,助力复学”“凤凰热线”心理咨询公益项目等抗疫项目,助力复工复学。

       今年,清远出现了特大洪水灾害,汛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及时链接社会各方慈善资源,形成救助关爱受灾群体的慈善力量。6月21日,清远市慈善总会发出《守护家园,守护清远——助力清远抗洪救灾活动倡议书》,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转发和响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和组织闻“汛”而动,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市县慈善会及时筹措划拨捐赠款物。

6月24日,清远市致力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在彬带着100箱瓶装水来到了现场,清远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和该公司代表将一箱箱的瓶装水搬运下车。欧阳在彬说:“有天傍晚路过江边时,看到马路对面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在搬运物资,走近一看,原来是市慈善总会的救灾物资捐赠现场,一群慈善总会工作者来来回回搬运救灾物资很辛苦,大部分还是女人,于是自己也想尽一份力助力清远的救灾复产工作。”

       清远市慈善总会10名工作人员中,有8个是女人。“连日来,我们放弃了午休,周末也在加班,最晚一次跟车送物资忙到了凌晨3点。每天搬运几十箱甚至几百箱水,有同事不小心把手给拉伤了,有的因过度劳累导致腰痛,但大家都顾不上休息,士气高昂,带伤上阵。”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魏祖瑜回忆,这次救灾复产,让她看到了慈善人的团结,也看到了社会各界的力量,“大家都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社会责任意识,拧成一股绳,为受灾群众送去爱心和温暖。”

       截至7月8日,市慈善总会累计发放抗洪救灾捐赠物资37批,累计发放救灾物资价值约130万元,惠及英德市大站镇、沙口镇、桥头镇,清城区横荷街道、飞来峡镇、源潭镇,佛冈县龙山镇,阳山县等受灾地区,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受灾群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广东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佛山雄鹰志愿救援队、清远市水松应急救援中心、金湖义警救援志愿队……清远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还积极组织大量志愿力量赶赴受害严重的各乡镇开展应急救援。市内外多支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用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受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


采写:钱敏敏  通讯员 关艳媚

责编:陈晓茵

校对:李爱华

来源:清远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