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高校信息 > 教育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2年清远市学校暑假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07-12 16:10:2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2年7月7日上午,清远市学校暑假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教育局召开。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主持。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耀坚部署全市暑期托管服务和全市学校暑期安全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部署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清远市学校暑假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在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设分会场,市直学校校长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市教育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教育局、县直学校、乡镇中学以及中心小学校长在属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暑期托管服务、学校暑期安全、疫情防控等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暑期托管服务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合理收费,加强检查监督,切实高服务质量。在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方面,一要分析研判暑期学校及学生安全风险,假期前进行一次全覆盖、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二要加强针对性安全教育提醒,务必在学生离校前集中半天时间,围绕五个专项内容(防溺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治教育),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组织观看安全警示视频等有效形式,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三要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强化学校重点场所安全管理及饮食卫生安全工作。四要突出重点领域事故预防,对学生暑期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汛期灾害、学生溺水、交通出行、消防等方面要加强教育监管。疫情防控方面,要求各地各校暑假期间密切关注当前疫情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倡导师生减少外出和不必要的社交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同时,要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假期安全平稳。

  会上,杨焕副市长就暑期安全工作强调了四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强化做好学校暑假安全工作的紧迫意识。各地、各部门要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安全工作,担好责任,守好阵地,确保全市教育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二要聚焦重点,统筹做好暑假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防汛应急、消防安全等6个方面抓好落实。三要压实责任,抓实抓牢暑假安全工作“五个环节”。抓实安全教育环节,组织落实好放假前集中半天时间安全教育活动。抓实风险研判环节,坚持问题牵引工作,预防围绕风险做,重点围绕暑期疫情防控、防汛防灾、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等方面进行风险研判,并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抓实隐患排查环节,要求会后各地各校针对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再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抓实问题整改环节,坚持整治问题隐患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台帐并实行销号及闭环管理;抓实值班值守环节,确保暑假期间安全应急工作机制正常运转。四要加强监管,强化校园安全问题责任追究。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讲话

  最后,张玉兰同志强调2022年是政治大年,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放假,安全责任不放下,从严落实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在放假前迅速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有效防范各类涉生、涉校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暑期校园平安、学生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各校园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