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高校信息 > 教育工作动态

交流办学经验 提升教学质量——清远召开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办学经验交流暨教学质量分析工作会议

时间:2022-09-28 15:02: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9月22至23日,清远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办学经验交流暨教学质量分析工作会议先后在清远市第二中学、清远市第一中学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部署全市2023年高考备考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小学校校长代表等21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普通高中办学经验交流暨教学质量分析工作会议现场


 图片

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经验交流暨教学质量分析工作会议现场


  杨焕强调,全市教育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大抓教育、办好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定力耐心,坚定信心决心,奋力赶超跨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努力,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夯实教育高质量基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教育质量,紧扣教学质量这一核心,锚定均衡发展这一目标,聚焦能力建设这一关键。三要抓住主要矛盾,优化教学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新高考模式。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管理,加强人文关怀,夯实教育保障。


 图片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焕讲话


  张玉兰指出,要紧紧把握高考改革等教育发展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核心环节,盯紧突出短板,采取切实举措,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与期盼。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考备考责任感。二要开阔备考视野,深入理解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三要加大“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研究力度。四要推进区域联合教研的广度与深度,缩小区域、校际发展差距。五要加强后勤保障,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排忧解难,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为学生安心学习创造良好、宽松、和谐的氛围。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兰讲话


  高常立指出,要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向清远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要明确目标,增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使命感。二要深挖问题,增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紧迫感。三要创新教科研,增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支撑力。四要压实责任,促进义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五要科学评价,推动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讲话


  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任(院长)李雄飞和副主任(副院长)陈建峰分别对高中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2022年教育质量进行了分析总结,指出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研员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继续发扬勤奋敬业、扎实苦干、追求卓越的精神,珍惜岗位,倾注心血和真情,加大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意见。同时,会议通过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分组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与会人员教育教学思路,群策群力破解制约全市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