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拟对广东清远广英水泥有限公司广英码头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时间:2023-07-25 17:22:5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根据广东清远广英水泥有限公司广英码头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07-262023-08-01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清远市人民二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1500

联系电话:0763-337804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局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广东清远广英水泥有限公司广英码头项目

建设单位:

广东清远广英水泥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飞水开发区北江右岸婆角处,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23°41'14.53",东经112°59'12.49

环评机构:

中海联合(深圳)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飞水开发区北江右岸婆角处,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23°41'14.53″,东经112°59'12.49″。项目已建成,码头3个泊位岸线长度为190m,共布置31000DWT泊位,其中1#泊位已停用,2#3#1000DWT泊位正常运营,本次评价的为正常营运的2#3#码头。2#3#1000DWT泊位实际利用岸线总长为160m,码头后方陆域国土用地面积为23610.9m2。码头年吞吐量为73.94万吨,主要运送货物为散装煤和水泥辅料、水泥,其中2#1000吨泊位集中装卸散装煤和水泥辅料,3#1000吨泊位集中装卸水泥,采取货不落地的装卸工艺,不设置货物堆场。码头生产定员15人;年作业天数约为300天,每天两班制,每班工作时间为8小时。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22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营运期废气主要为散货装卸粉尘,运输车辆、船舶尾气、作业机械尾气及扬尘。散货物料(煤炭、水泥辅料等散货)装卸时采用雾炮机进行喷水(雾)加湿;散货物料采用皮带机进行输送,在输送带的两端均设置有半密闭的防尘挡板,输送带输送过程中设置了密闭的防尘罩;项目厂界设置防风抑尘墙,降低码头场区扬尘。码头面每次装卸作业完成后及时进行清扫和洒水。运输车辆应加盖蓬布,加强管理降低道路扬尘。食堂油烟收集后经高效油烟净化器处理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引至楼顶高空排放。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2.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间废水主要包括初期雨水,陆域员工生活污水,船舶生活污水和舱底含油污水,码头面和路面冲洗水以及车辆设备冲洗废水。码头陆域生活污水经自建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码头面及路面冲洗水、初期雨水、车辆冲洗水收集后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中的冲厕、车辆冲洗标准后全部用于码头面及路面冲洗、装卸抑尘、车辆冲洗及绿化。到港船舶生活污水及舱底油污水由船方自行规范收集后委托海事部门认可的有相关接收处理资质的第三方单位接收处理,均不对外直接排放。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各类运输车辆、装卸作业机械和到港船舶,噪声级范围为70~90dBA)。项目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设备基础进行减振防噪处理;对噪声污染大的关键部位,采取隔声、消声等综合降噪措施。此外,还采取加强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管理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对项目周围声环境的影响。根据《报告书》分析,经采取相应噪声污染控制措施后,项目东、西、北侧边界噪声排放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南边界噪声排放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4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期码头区固体废物主要为陆域生活垃圾、陆域机修废物以及污水处理设施产生污泥;到港船舶固体废物主要为船舶生活垃圾及维修废弃物。陆域生活垃圾定期交由环卫部门清运;污水处理设施产生污泥运至广英水泥公司主厂区进行综合利用。陆域机修废物等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转运处置。到港船生活垃圾及维修废弃物不上岸处理,由船方自行规范收集后委托具有船舶残余物质接收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港区维护性疏浚抛泥送到政府指定合法抛泥点处置。

5.生态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

营运期间,通过加强船舶航行及码头装卸作业管理,减少对周边水生及陆生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拟每隔3年进行一次维护性疏浚,疏浚面积约为15000m2,根据预测分析疏浚过程对区域水生生态环境影响很小。

6.环境风险

码头进出港货物主要为散装煤炭和水泥等,运输、装卸的货物中,无危险化学品。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为来往船舶的燃油及维修保养产生的废机油,环境风险主要来源于船舶碰撞或设备故障发生的溢油事故。根据《报告书》分析,建设单位采取相应的事故风险防范措施,配备完善的应急设备及应急物资,制订完善的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习,项目的环境风险可防控。

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报告书编制阶段采取网络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我局在受理公告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