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清远市润康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32000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时间:2024-03-18 09:35: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根据清远市润康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32000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意见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3-19至2024-3-25(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清远市人民二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1500

  联系电话:0763-337804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局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清远市润康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32000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建设单位:

清远市润康养殖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下迳村委会塘尾村小组谷拔岭(中心地理位置坐标:东经112°58′19.720″,北纬23°53′13.390″)

环评机构:

广东联应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建设性质为改扩建项目,在现有项目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全场区总占地面积为45543.54平方米,建筑面积26652平方米,建筑物主要包括:11栋1层的育肥舍,3栋1层的有机肥车间,每栋育肥舍配套员工宿舍及药品仓,办公楼、配电房、一般固废存放间、危废暂存间等等;改扩建后,项目年存栏16000头猪只,年出栏生猪32000头。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大气环境:施工期会产生施工扬尘及施工机械尾气等。通过采取围蔽、路面硬化、及时清扫、洒水、加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管理等措施后,项目施工期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项目营运期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猪舍、发酵车间和有机肥车间、饲料塔、无害化车间、粪污收集池等区域产生的氨、硫化氢、颗粒物等,备用发电机产生的尾气和厨房产生的油烟。通过提高饲料利用率、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及时清理猪舍粪便、强化消毒、加强通风等措施控制猪舍无组织恶臭污染物。异位发酵床车间、粪污收集池恶臭通过密闭收集、生物滴滤塔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备用发电机尾气经自带水喷淋处理后由15m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废气排放。经采取相关措施后,大气环境影响可接受。

(二)地表水环境: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来自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旱厕收集后后清掏送给周边农户用作农家肥,不外排。经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施工期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营运期项目产生的废水包括养殖废水、生活污水、初期雨水、生物除臭塔废水、运输车辆冲洗废水和猪只饮用撒漏水。养殖废水匀质后抽送至异位发酵床内进行堆肥发酵,制成有机肥堆肥原料后外售,不外排。生活污水、车辆清洗废水、生物喷淋塔更换废水、猪只饮用撒漏废水、初期雨水排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回用于项目果园地灌溉,不外排。经采取相关措施后,对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三)声环境:施工期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材料运输路线等措施后,项目施工期对周围噪声环境影响较小。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猪群叫声、猪舍排气扇、水泵、风机等产生的噪声。项目通过优化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对项目周围声环境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施工期建筑废弃物定期由施工单位外运处置,经妥善处理后,项目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运营期固体废物包括病死猪尸体、猪粪、污泥、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残渣、废包装材料、废滤膜和生活垃圾等。猪粪经异位发酵床发酵成有机肥后进入有机肥车间制成有机肥原料;病死猪尸体投入无害化降解机处理;无害化处理残渣外卖给有机肥、叶面肥企业进一步深加工处理。污泥、废包装材料、废滤膜交由专业公司回收处理,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交由相应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交由环卫部门处理。项目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均可得到合理的处理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

(五)地下水环境:项目采取合理划分防渗区域,并采取严格防渗措施。通过加强管理,避免污染地下水、土壤环境。

(六)生态环境: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为对土地的占用、对土壤的破坏、对地表植被的破坏等。通过合理安排施工计划,避免雨季施工,同时在施工完成后尽量对地表植被进行绿化,以减少对植被造成的不良影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七)环境风险:运营期涉及的环境风险物质为轻质柴油、浓戊二醛溶液、次氯酸钠、养殖废水等,主要环境风险为环境物质泄漏、火灾和爆炸等。建设单位采取相应的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制订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项目的环境风险基本可控。

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报告书编制阶段采取网络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我局在受理公告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