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把准三个“度”,打开就业服务新格局

时间:2022-09-01 16:51:30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就业主线,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把准三个“度”,在确保更高政治站位的前提下为兜稳就业“饭碗”持续发力。

    聚力拓宽就业服务“广度”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坚决守住规模性失业风险底线。一是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落实《2022年清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工作部署,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局领导带队深入省职教城各高职院校,收集掌握院校特色专业、职业技能人数、毕业生人数等基本情况,了解各院校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情况,并在掌握省职教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类型、工作地点、薪酬待遇等就业意愿情况后,有针对性地邀请有对口用工需求的本地企业参加,提升招聘实效。目前共举办针对高校毕业的线上线下招聘会69场,其中公共就业现场招聘会10场、直播招聘4场、送岗进校园5场、网络招聘会共50场,共1436家(次)企业提供岗位3万个(次),现场咨询求职的高校毕业生约440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顶岗实习)意向900多人。截至8月15日,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3.67%。二是聚焦退役军人、残疾人、脱贫人口等其他重点群体人员就业。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针对不同的就业主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退役军人、残疾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共103场,参与企业4572家(次),提供招聘岗位约7.2万个(次)。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总量799个,正在使用565个。

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02.jpg

    聚力挖掘就业服务“深度”

    积极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着力于落实并升级更深层次的服务项目,切实解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的问题。一是落实“促进就业九条”3.0版相关政策。为用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向符合条件的用人企业和劳动者发放就业类补贴,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人员,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今年1-7月,全市共发放就业类补贴3032.42万元,惠及11876人次。其中:发放吸纳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就业补贴100.05万元,惠及195人次;发放各类高校毕业补贴共1268.93万元,惠及2844人次。二是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从今年6月起至12月31日实施对招用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1500元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目前,已受理332家企业补助申请,预计发放金额115.05万元。三是加强精细化就业服务。深入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编印《人社惠企政策汇编》送至企业,释放政策利好,传导政府支持,增强社会信心,彰显人社作为。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组建清远市就业服务专员队伍,收入就业服务工作者86名,通过定期走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重点企业和园区的沟通对接,为对接企业精准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就企业用工及引进人才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系统的服务。目前,共服务企业45家(次),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4个(次),现已全部解决。多渠道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企业申领各项补贴,协调解决用工、人才、培训、社保和劳动关系等有关问题,办理各类补贴。

就业指导.jpg

    聚力构建就业服务“维度”

    多途径持续拓宽就业渠道,让企业能找到需要的人、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一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发放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扶持,依托公益性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的等服务,组织基地创业导师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创业指导,培育、壮大优秀创业项目,引导企业开拓就业岗位,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今年1-7月,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2笔1.21亿元。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6家,累计进驻企业1379家,带动就业12202人。二是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强化“三项工程”阵地建设,通过为劳动者提供技能培训,引导技能人员持证上岗,推动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今年1-7月,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646人次(含失业保险技能提升4552人次),其中:“粤菜师傅”培训1466人次,“南粤家政”培训4433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44人,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4201人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