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引凤归来,才聚清远——深入实施“雁归”计划,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集聚人才

时间:2022-09-07 10:34:34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实施清远市乡村振兴人才集聚工程的工作部署,市人社局按照市人才办的要求,以深入实施“雁归”计划为抓手,致力于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吸引本市户籍外出就读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今年5月,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协调各系统、各部门的有利资源,通过建立信息库、梳理政策、挖掘需求、开展“敲门行动”等系列举措,积极同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加强联系,跟踪毕业生情况,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贴心的就业服务,引导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为清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新鲜的人才力量。

    精准摸排,确保服务对象“不掉队”

    为能系统掌握全市本地高校毕业生的具体情况,我市以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提供本地高校毕业生的相关名册和个人信息作为基础,在全市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由相关部门、镇、村干部开展“敲门行动”,对具体信息进行逐户逐人走访摸排,迅速建立县、镇两级“雁归”大学生信息库。通过全面摸排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情况,逐户核对毕业生情况,确保服务不落下一户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

    5月下旬以来,由佛冈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人社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及相关高校,迅速建立县、镇两级“雁归”大学生信息库,收录1308名学子信息,并组织6个镇90个村(社区)通过电话调查、走访等方式,已联系大学毕业生1279人次,并对已联系大学生信息进行核对摸排,调查完成率达97.78%,进一步完善大学生信息库。佛冈县还分别组建了6个镇级“雁归”大学生联络群,及时了解毕业生的需求,不定期转发相关信息,同时为当地大学生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此外,佛冈县先后开展“归雁返乡”主题座谈交流活动、“群雁助飞”实地观摩活动、“筑巢迎雁”主题实践活动、“头雁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动员鼓励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建设家乡,实现理想,体现价值。

图一.jpg

△佛冈县组织高校毕业生参观本地企业

    系统梳理,确保政策实施“不掉线”

    市人社局向全市高校毕业生发出《致2022届清远市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各县(市、区)先后发布《致“雁归”大学生的一封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咨询平台,号召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以各县(市、区)为单位,对本地高校毕业生享受的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并印制成小册子向广大高校毕业生进行派发宣传,让毕业生能更为便捷、全面地了解相关政策条例,通过落实政策让毕业生群体受惠。截至目前,8个县(市、区)共梳理73条本地政策供毕业生参考,通过梳理政策汇编成册,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及时了解所需政策,成为政策实施的受惠者。

7766854453729820840.jpg

△《筑梦青春 就业启航——致2022届清远市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主动挖掘,确保供需平台“不掉链”

    7月以来,全市8个县(市、区)陆续在县、镇两级组织开展本地户籍大学毕业生座谈会,通过座谈会面对面宣传本地出台的相关政策,介绍家乡的发展,鼓励毕业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听取毕业生们的需求,现场解答毕业生们对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有利于为毕业生提供更贴心、更高质量的服务。通过多种形式主动挖掘需求,积极提供相关服务,确保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就业供需平台持续、高效。

    英德市由24个镇(街)为单位,积极组织当地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座谈,及时了解毕业生的需求,解答毕业生的疑问,宣传相关政策及服务。英德市以两个“坚持”为导向,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一是坚持服务基层导向,全面开展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大学生、基层事业单位公卫人才专项招聘、大学生基层从教、“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等基层服务岗位、乡村治理人员和产业项目人员等招募工作;二是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组织全市企业安排专门岗位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协调有关部门、镇(街)、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发大学生实习见习岗位,常态化开展“展翅计划”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近三个月,英德市共开发大学生就业岗位近800个、实习和见习岗位近800个,举办“网络招聘”“直播带岗”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6场,近120名大学生落实就业岗位、近200名大学生参加实习、见习和社会实践。

匠心新材料直播相片.jpg

△英德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雁归”计划专场网络招聘会

    培训交流,确保返乡服务意识“不掉色”

    毕业季是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创业选择的分叉路口,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对毕业生做好人生规划、实现自身价值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开展职业指导、落实就业政策、提供创业指导等高质量服务,引导本地户籍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确保我市毕业生在就业创业的选择上把好“方向盘”。

    清城区重视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通过组织本地毕业生参观当地企业和新农村建设,让毕业生看得见家乡的发展、看得见家乡的美,组织毕业生参加家乡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鼓励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积极投身家乡的发展。此外,清城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物专栏,由返乡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干部等人物讲述返乡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家乡的故事;鼓励“雁归”大学生加入“乡村新闻官”的行列,培训其为家乡代言、为特色农产品代言的本领,讲好家乡故事,提升扎根基层治理的能力;利用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等方式,向毕业生及时提供岗位信息;邀请生物医药领域、全域旅游、金属新材料产业等行业突出人物来到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通过直播访谈的形式介绍行业现状、发展前景,讲述自身创业故事,在线解答网友们的提问,为有意向返乡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创业意见和指导,激发毕业生返乡创业的热情,鼓励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

图三.jpg

△清城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开展“雁归回清·筑梦未来”青年一起谈行业专场直播活动

    依托驿站,确保返乡服务“不掉阵”

    清远市在实施“雁归”计划以来,各县(市、区)积极发挥县、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阵地作用,从摸查梳理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库,到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调查、了解大学生返乡就业意向,再到协同相关部门,为有意向返乡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为大学生返乡保驾护航。

    清新县禾云镇依托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立本地大学生信息库,由驿站对本地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走访摸底排查,将大学生毕业生纳入人才服务管理重点对象,打造“云上教室”与“禾边课堂”教育品牌强化培训,建立“大学生—社区—企业”的共建共享联席会议机制,为吸引人才回乡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深挖辖区内企业的就业岗位资源,形成多部门联动的局面,通过开展“青春展翅”实习生招聘活动、吸纳一批有返乡服务一项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乡村振兴人才库、组织动员辖区内高校毕业生参与家乡志愿服务,提升大学生服务家乡、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聚才、引才、留才、育才的作用。

    引凤归来,才聚清远。清远正处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正处于清远入湾融湾的提速期,还处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人才是当前发展的要素,引导本地户籍大学毕业生返乡能为我市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我市将深入实施“雁归”计划,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聚人才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