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烤房里的汽车“美容师”丨清远工匠档案(7)

时间:2022-09-15 16:59:45 来源:清远日报社 访问量: -
【字体:

采访时间:2021年8月6日

采访地点:清远市实创涂料科技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伍国平

人物职务:培训售后部经理

从业时间:24年

擅长领域:汽车漆调色及喷漆

曾获荣誉:2020年获得“清远市技能先锋”称号

工匠心得:追求完美的精品精神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馆


  炎炎夏日,包裹一层密闭的防护服,在温度超过40℃的空间里,一道道、一层层为汽车门板进行上色,待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两个小时,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不是蒸桑拿,也不是偶尔一次的特殊作业,这是清远市实创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汽车烤漆技师伍国平的日常。

  伍国平是实创涂料公司一名汽车喷漆的培训老师。自2005年学做汽车喷漆以来,他从一名学徒做到了广东二级喷漆技师,不仅一些豪华汽车品牌4S店的师傅上门向请教他,有些客户还专门从外地来清远给爱车“做美容”。


1.png

  伍国平从事汽车喷漆工作24年 。


  

    “调色比仪器还精准”

  伍国平的工作就是给汽车补漆。这份听起来很简单的工作,但要真正补得好、看不出修复痕迹,却是需要一手好手艺,也需要长年累月的钻研。

  带着记者参观车间时,伍国平拿出一块车门来做演示。他说,补漆的第一道工序是要检查车色,一些要求比较特别的颜色并没有原厂漆,就需要调色。“调色要在标准光源下。”说话间,他拿出两桶油漆开始调和搅拌。在一旁学习的学生说:“现在维修厂都有调色仪器进行测试,但师傅调色不需要仪器,他调得比仪器还精准。”


2.png

伍国平正对车门进行打磨。


  汽车的颜色千差万别,调色靠的不仅是眼力,还有经验。伍国平刚学习调色时,感觉颜色已经接近车身色,但还是淡了一点,就加一点黑色,颜色又太深了又再调淡,考验的是细心和耐心。

  漆色调出来后,还要喷成板,与车身比对,只有通过无数次的尝试,才能无限接近理想颜色。10多年在4S店工作的经验和摸索,让他逐渐掌握了调色的技巧,每次技能大赛的调色环节,他总是第一个用最少的涂料、调出最接近出题色板的颜色。

  调完色,伍国平开始去除车门上的油污渍、喷涂防锈底漆、车身打磨等环节,这道工序整整持续了20多分钟。伍国平非常形象地打比喻,打磨抹腻子,就像女子化妆前打粉底,这层基础做好了,妆容才能持久美观。

  在确认平整后,伍国平拿起喷枪开始喷中间层的油漆,他喷得又准又快。


3.png

伍国平喷漆准而快。


  之后,伍国平关上喷漆烤房,开始烘烤。20多分钟后,打开门,仔细观察一番后,又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底漆,并且再一次清洁、除油、贴护……他说,这些做好了,还要上两层漆,先是色漆,再是清漆,再烘烤后,最后抛光打蜡。

  车门从烤漆房拿出来时,记者已经找不到修复痕迹了,车身看上去光亮如新。“刮灰、打磨、遮蔽、中涂、喷漆,汽车补漆过程中有4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绣花活’,需要细心加耐心。”伍国平说,无论是上百万的豪车还是几万的车辆,自己都会按照工艺标准做好每一次喷漆。喷涂的每一幅工件、每一台车,都是他值得炫耀的作品。

    “对自身技术的要求决定自己在车主眼中的价值”

  车辆从“受伤”进厂到被技师们做了一次“美容”,焕然一新地被交回客户,标准流程多达几十个细项。如果不按照标准流程做,是怎样的情况?

  “非标准工艺会在腻子和中涂底漆、环氧底漆偷工减料,用的面漆也不一样,甚至有些直接就省去一些步骤了。时间久了,就会生锈、起泡,甚至掉色。”作为一个有21年烤漆经验的老师傅,伍国平说:“其实就跟装修房子一样,做得好不好,专业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伍国平不仅手艺好,还肯动脑、爱琢磨,不断研发新工艺。以修补工艺最为复杂的珍珠漆为例,他通过学习研究出一套整喷及修补珍珠漆的喷涂技巧,不仅减少了修补时间,且修补得几乎与原车一致,广受车主及喷涂技师们的赞誉。


4.png


伍国平指导学生喷漆技巧。

  而在一些学生眼中的伍国平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不折不扣的“偏执狂”。在教学中,从做底到面漆,再到每个部件完工前的抛光处理,他都会亲自把关每一道流程,凡是不按标准施工流程操作或是达不到要求的,肯定免不了被斥责甚至是返工。

  “我做了24年喷漆,但我还在不断学习,寻求进步。我希望的团队能一直跑在别人前头,别人做不了的我们能做,别人做得了的,我们做得更快更好,这就是我们喷漆行业的‘工匠精神’。”伍国平坚信,喷漆“工匠”对自身技术的要求,决定了自己在车主眼中的价值,“我是宁可为价格解释一阵子,也不愿为质量道歉一辈子。”

  如今,仍有不少远在外地的车主特意来清远找到伍国平为爱车喷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