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从事电线电缆拉丝15年,直径0.15毫米!|清远工匠档案(8)

时间:2022-09-30 17:32:19 来源:清远日报社 访问量: -
【字体:

采访时间:2021年8月13日

采访地点: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

工匠姓名:陈代平

人物职务:拉丝机长

从业时间:15年

擅长领域:铜杆拉丝

曾获荣誉:2011年荣“东佳港”全国第二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拉丝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2012年荣获“清远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称号;2016年被评为“清远市技能先锋”。

工匠心得:爱岗敬业,持之以恒。

主办单位:清远日报社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档案馆


    “这根和头发差不多粗细的丝线直径0.15毫米,可广泛应用于电线电缆、家用电器以及汽车线束等领域。”镜头前,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拉丝机长陈代平手拿着车间里的拉丝成品,一边介绍,一边展示给大家看。

  陈代平从事拉丝工作已有15年,他笑称,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份工作。陈代平的工作主要与机器打交道,每天需要检查生产设备的技术参数,监测各环节的机器运转情况,检查把关产品的质量。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工人成长为公司举足轻重的技术能手,还兼任技术顾问帮助同事处理技术难题,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他说,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把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情做到极致。


1.jpg


坚守平凡岗位15年

  走进拉丝车间,只见几十台大大小小的机器在同时运转。陈代平早已根据产品要求设好技术参数,8毫米粗的铜杆经过智能化控制的数十个工序后,被拉成直径0.15毫米的细丝线。在蜂鸣般的机器运转声中,他细细检查生产设备运转情况,保障拉丝产品的生交效率和质量。

  “拉丝工序作为电线电缆的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陈代平介绍说,拉丝是指原材料通过模具在外力作用,使其塑性变形,长度增加,截面减小的一种压力加工方法。“直径0.15毫米的铜丝线,只有头发丝这么细。”他表示,铜丝越来越细,不仅节省了空间,还减轻了重量,智能手机越来越轻薄、无人机等设备能够在空中自由翱翔,均得益于此。

  “这是一份平凡的工作,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我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陈代平是湖南人,2006年来到清远,进入远光电缆公司后,成为一名拉丝工人。他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对于工作中的技术难题,总是刻苦钻研,“遇到问题不解决,睡觉都不踏实”。

  正是这股执着劲,陈代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


2.jpg


把普通小事做到极致

  陈代平表示,拉丝工人的具体工作并不复杂,但是需要耐心细致对技术参数进行计算、配置,设计出每一款式产品的具体规格。“拉丝工艺最大的技术难度在于设置配模参数,如果没有技术人员的精准配模,很难达到高质量的技术指标。”作为拉丝工序主机手,陈代平设计的产品规格已达到上百种。经他操作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损耗低。


3.jpg


  “拉丝技术需要时间的积累,是人工与智能化的结合。”陈代平对于攻克技术难关有自己的想法,也善于总结经验。2011年,他代表企业参加“东佳港”全国第二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拉丝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2012年,他荣获“清远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称号,2016年被评为“清远市技能先锋”,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情做到极致。”在陈代平看来,要想成为真正的“工匠”,必须做到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客户的满意度,始终如一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凡事能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底,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