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民政信息 > 社会组织管理信息

【喜讯】广东召开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大会-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与清远市旅游协会荣获“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时间:2023-02-25 18:13:54 来源: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 访问量: -
【字体:


图片


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2月22日,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召开全省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大会,表彰全省范围内政治过硬、治理完善、服务专业、诚信自律的先进社会组织。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和清远市旅游协会在全省7.2万家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以下为关于表彰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的原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表彰会上,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主持会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出席并宣读《关于表彰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


图片


表彰会现场


图片

卓志强厅长讲话


       卓志强厅长代表省民政厅和省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社会组织、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此次大会召开是全省社会组织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是广大社会组织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击鼓催征的动员大会,意义深远、恰逢其时。受表彰的80家先进社会组织是全省社会组织的杰出代表,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在凝聚社会力量、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卓志强强调,广大社会组织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社会组织新的飞跃。一是要在发展方向上聚焦中国道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同频共振、行稳致远。二是要在发展战略上聚焦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要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聚各界力量、汇聚各界智慧,以量的累积和质的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三是要在发展目标上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主题。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舞台,紧紧抓住党中央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探索广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之路。

       卓志强要求,先进社会组织要守正创新引领社会组织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引领示范,以“走在前列”的标准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更加主动发挥支撑辅助、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全省社会组织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牢记实干为要,不断涵养实干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中心大局上,在实干中追求卓越,在实干中创造价值。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彰显新时代社会组织发展的新形象、新理念、新格局。


图片

向先进社会组织颁发牌匾



图片

总会荣誉



图片


总会获得“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对于此次获得“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无比感谢省、市民政部门、省市人力资源部门对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工作的认可,给予我们莫大的荣誉,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总会将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自身的先进性、示范性给全市社会组织带来最直接的感染和最有效的带动。为社会组织搭建沟通交流、展示形象的舞台,汇集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图片

总会风采

       清远市社会组织总会是经清远市民政局于2014年1月依法登记成立的联合类、枢纽型、服务型、非营利性的5A级社会组织。目前共有会员单位213家,包括一般性社团、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优秀企业等,汇聚多方力量,涵盖各行各业。

总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规范办会,每年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协助政府参与公共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总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源于社会、服务社会、感恩社会”的宗旨,以“维护权益、反映诉求、提供服务、加强联系、提高能力、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为社会组织搭建资源链接、调查研究、宣传推广的平台,加强社会组织间沟通与合作。

       作为清远市社会组织的领头羊,总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部门的指引下,聚力民政五大体系建设,做好四个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总会2016年建立党支部,负责清远市本级社会组织的党建服务工作,2020年建立了清远市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对标“五融合”创新“一二三四五”社会组织“党建+业务”工作法,推进社会组织的发展全方位跟党走,开展了“红箭头”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孵化计划、“1+X”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等多个党建品牌公益创投项目,不断创新探索党建管理模式。


图片


2020年6月,清远市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揭牌

       勇担社会责任,多项重点工作贡献突出。一是承接政府项目,每年承接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及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的社会组织年度监测报告工作,目前服务社会组织年报工作超过3000家。每年开办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人次超过10000人,有效促进全市社会组织健康规范发展。二是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每年组织由清远市政府主办的“630”社会组织扶贫济困日座谈会,据不完全统计,倡议社会组织及其会员积极捐款累计达到1000万元,举办社会组织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开展帮扶粤北地区困境儿童专项行动,为粤北地区2000多名困境儿童送上学习“百宝袋”、实现“星心愿”。

       致力公益慈善事业,一是参与抗疫救灾。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联合清远市慈善总会发起募捐倡议,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援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及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共筹得善款109万元,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并组织广大社会组织志愿者下沉一线支持防疫,受到社会关注;2022年清远市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灾,总会积极发动我市社会组织捐款捐物约130万元,并根据受灾地区的具体需求对接爱心资源精准救援。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五保户、困难家庭、特殊教师家庭等完成汛后的清淤清洁工作。二是引领志愿服务,2021年,成立清远市社会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共组织约200名志愿者集中献血41700ml,帮助多位紧急用血患者脱离生命危险,2022年,成立清远市“红箭头”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特大洪灾、帮扶济困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同时,作为清远市民政政策法规宣讲团成员,积极推进《民法典》《未保法》等宣传,使民政政策法规更深入人心。


图片


2022年1月,“百宝袋”—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


图片


2022年6月,组织志愿者协助灾区清淤清洁


图片


清远市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

       强化示范带动,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总会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荣获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广东省“参与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社会组织党建优秀案例等多个省级荣誉称号;获得多项省、市公益创投奖、多个慈善公益奖,以及来自多个受助单位、家庭、个人的锦旗与感谢信;被学习强国以及省市多家官方媒体与主流媒体报道超过300余次,受邀录制清远市电视台《学习新思想》专题栏目、受《清远新闻》《百姓关注》电视栏目多次报导,参与清远日报《为你读党报》《学报告、谈感受、话发展》等栏目录制,代表社会组织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

图片

END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