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民政信息 > 养老服务信息

舒心暖心安心|连南特困供养老人有了“新”家

时间:2022-05-28 23:05:4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这里比大麦山宽敞,也更漂亮。”5月25日,谈及入住一个多月的“新”家——寨岗镇敬老院,60岁的特困供养瑶族老人房叔对这里很满意。在这里,他有不少志趣相投的老伙计,一起听山歌、对唱山歌,每天都很开心。

       养老事业,关乎群众冷暖。今年3月底,连南瑶族自治县将全县七家敬老院整合到条件好、容量大、服务优、功能全的寨岗镇敬老院,不仅全面提升了敬老院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也由此健全完善了瑶山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特困供养老人在新“家”住得舒心、暖心、安心。

老人们在寨岗镇敬老院宽敞的影视娱乐厅看电视。

老人们在寨岗镇敬老院宽敞的影视娱乐厅看电视。

寨岗镇敬老院,有着条件好、容量大、服务优、功能全等优势。

寨岗镇敬老院,有着条件好、容量大、服务优、功能全等优势。

整七合一

小搬迁有大关爱

       天气终于放晴。5月25日中午时分,聚在寨岗镇敬老院大厅里看电视的人多起来,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熟悉的面孔中夹杂着的几张新笑脸,都是在一个多月前搬迁过来的。

       小搬迁有大关爱。连南共有七间乡镇敬老院,但由于供养条件有限,硬件设施配套不足,管理成本高,部分院区房屋陈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何破解这一困境,由此提高养老服务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能力和质量,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底,该县民政局拟出了“整七合一”方案:将全县七家敬老院整合到条件最好的寨岗镇敬老院。

       搬迁整合方案得到县委、县政府支持。在坚持自愿原则(根据乡镇敬老院老人的入住意愿及乡镇敬老院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意愿)的基础上,“整七合一”方案正式启动、实施。

       截至2022年3月底,该县民政局将33名特困供养老人和12名工作人员统一整合到寨岗镇敬老院,统一由寨岗镇政府管理。而整合后闲置的其他六间敬老院则暂停运营,但仍保留原有的场地功能,作为镇级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用途。

老人们的房间,宽敞明亮。

老人们的房间,宽敞明亮。

暖心服务

享受家庭一样温暖

       房叔原是大麦山镇敬老院的供养对象,有视力残疾。搬迁到寨岗敬老院后,他明显变得开心了。“原先住的地方,空间小,人也不多。”喜欢唱歌山歌的他,找不到伴高歌几句。

       位于寨岗镇金星村的寨岗镇敬老院,占地7亩,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有床位108张。在这里,房叔遇到了几个喜欢唱山歌的“老伙计”,每天都聚在一起听山歌或对唱山歌,脸上笑容多了起来。

老人在敬老院健身房运动、健身。

老人在敬老院健身房运动、健身。

敬老院为老人举办生日宴。

敬老院为老人举办生日宴。

       老年人都有怀旧心理,最怕的是孤独。针对老人的特性,寨岗敬老院全力做好暖心服务。一方面,加强对老人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让老人尽快适应、融入新环境、新生活。另一方面,聘请专业社工,在日常管理中发挥他们的服务和护理优势,确保老人“住得舒心、住得放心”,享受到“家人一般的照顾、家庭一样的温暖”。

       5月23日下午,老人们分批到新综合楼一楼的康复室锻炼身体,突然67岁的瑶族老人老李和82岁的汉族老人老潘起了语言“冲突”。一个说瑶语,一个说客家话,“鸡同鸭讲眼碌碌”。

       工作人员邓维民闻讯跑了过来。原来老潘是和老李说:“等你用完这个健身器,可以轮到我用吗?”听不懂客家话的老李误以为其要抢他的运动器材。听了两位老人原话后,邓维民用瑶语翻译给老李,又用客家话翻译给老潘,两位老人相视一笑,免去了一场误会。

        这是连南民政局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安排瑶、汉工作人员在敬老院,破解沟通障碍的举措。为做好团结,敬老院工作人员随时可化身“翻译员”,给瑶、汉老人架起“友谊桥”。

筑牢“疫”线

给老人安全“加码”

       特困供养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守护好他们的安全至为重要。搬迁中,连南民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问题,在寨岗敬老院大门、大厅、各楼层电梯、厨房、消毒通道、消防通道安装了摄像头,并投入3万元增添远程监控设备,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的全天24小时监控,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给特供老人安全“加码”。

       特别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连南民政局坚持每日督导检查敬老院防疫工作,全力保障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和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寨岗敬老院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制定应急预案,抓好“人、物、环境”防护,12名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已完成疫苗接种,确保敬老院所有人员生命安全;根据现有条件和人员行动路线,该院还严格实行区域化通道分层管理模式及分区管理,严格做好隔离区域的出入防护工作,确保敬老院所有人员零确诊、无感染案例;对院内工作人员实行“7天1检”,而院外轮休待岗人员实行“7天2检”,不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体系。

连南民政局发动爱心人士和企业为养老服务机构捐款捐物。

连南民政局发动爱心人士和企业为养老服务机构捐款捐物。

       同时,为做好老人关心关爱工作,连南民政局积极动员全县社会组织及慈善力量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为养老服务机构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已筹集到捐款1.8万元,用于购买爱心包42个,及时发放给敬老院工作人员和特困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