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民政信息 > 养老服务信息

连南:“整七合一”提升养老温度

时间:2022-05-28 23:08: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5月20日,有视力残疾的房大头一没有在房间,工作人员寻找,才看到他在大厅正与其他老人一起听歌,不时跟着节奏晃一下,还讲几句笑话,场面很欢乐。这是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敬老院的一幕场景。

       3月底前,房大头一还在自己所在镇大麦山镇敬老院生活,因为连南提升敬老院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全县7镇的敬老院全部整合,他和全县其他的32位特困供养老人以及12名工作人员一起到了寨岗镇敬老院。

       “我在这里过得很好,比大麦山热闹多啦,有很多伙计一起听山歌、对唱山歌,每天都很开心。”听到工作人员说以后都住这里,不回大麦山了,房大头一连忙说:“不回太好了。”

“整七合一”,共管发力

       5月20日,寨岗敬老院热闹非凡,聚在大厅里看电视的老人比平日多了许多,大家三三两两坐在一起,熟悉的面孔中还有几张崭新的笑脸,新老对象相处很和睦,不是传出欢乐笑声。

       连南民政局局长房六斤介绍,全县七镇共有七间乡镇敬老院,但由于供养条件有限,硬件设施配套不足,管理成本高,部分院区房屋陈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1年10月,县民政局从特供老人生命健康安全考虑,拟定了整合方案并上报,得到了县政府的支持,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整七合一”,将全县七家敬老院整合寨岗镇敬老院,“寨岗敬老院容量大、功能好、院落位置科学合理,工作人员服务也好。”

       截至今年3月底,连南民政局将33位特困供养老人,12名工作人员统一整合到寨岗镇敬老院,统一由寨岗镇政府管理。据了解,整合后闲置的其他六间敬老院将暂停运营,但仍保留原有的场地功能,作为镇级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用途。

心理疏导,暖心相处

       本文开头,其实是工作人员担心房大头一不适应新环境,所以特意过去看看,结果出现了这一幕。

       据了解,担心其他乡镇过来的供养人员不适应新环境,寨岗敬老院专门新入住对象进行心理辅导。聘请专业社工担任寨岗镇敬老院院长,在日常管理中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及服务等优质资源,让每位特供老人充分享受到温暖和亲情,确保特供老人“住得舒心、住得放心”,享受到“家人一般的照顾、家庭一样的温暖”。

       寨岗敬老院还要求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老人入住后的情绪、认知、行动等变化,要求及时组织管理层、社工、护理人员等各方力量,加强对老人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与情绪疏导,推进老人尽快适应整合后管理。

       同时,寨岗敬老院还关心关爱敬老院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落实伙食保障、加班补助等;安排瑶、汉工作人员,破解沟通障碍。为做好团结,敬老院工作人员化身“翻译员”,给瑶、汉特供老人架起“友谊的小桥”;在敬老院的大门口、一楼大厅、各楼层电梯口等地方都安装好监控,时时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监控工作。

       房六斤介绍,还专门置资3万左右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在社会救助福利股办公室,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的全天24小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给特供老人安全加倍。

筑牢“疫”线,养老升温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寨岗镇敬老院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为抓好疫情管控下民政服务对象的心理疏导,5月,县民政局积员全县社会组织及慈善力量共同参与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筹集到捐款共18000元,并用于购买爱心包42个,及时发放给敬老院工作人员和特困老人,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关怀。

       目前,整个敬老院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已完成疫苗接种。“人员落实7天1检或7天2检”即院内工作人员实行“7天1检”,而院外轮休待岗人员实行“7天2检”。

       疫情之下,县民政局坚持每日督导检查敬老院防疫工作,严格开展严防严守工作,不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体系,全力保障民政领域服务对象和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转自: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