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清远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6 15:31: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1年8月30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清远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根据《广东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若干具体措施》(粤审整改〔2020〕80号)的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清远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截至2021年11月底的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共清远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清远市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考核指标,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市领导对审计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察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共同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内容,强化监督力量贯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从整改情况看,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能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和追责问责紧密结合,提升了整改效能。

  据统计,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共226个(其中移送处理问题16个),截至2021年11月底,已整改到位122个(其中移送处理问题已办结5个),承诺今后改正48个,整改完成率75.22%。按审计要求已清缴入库10.67亿元、上缴各级财政资金886.11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47亿元、规范账目管理资金4011.37万元、促进落实和拨付项目资金6.23亿元,按照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范10项。对于未能完成整改的56个问题,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已作出了安排和承诺,下一步将加大整改推进力度。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9个,已整改到位6个。

  (1)预算编制不够完整、不够细化方面。市财政局承诺今后改正,将按照上级预算一体化规范要求,依托数字财政系统,编制好年初预算,在年初预算中全面反映部门的各项资金的收支情况,按科目细化并足额编入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的准确性。

  (2)部分上级转移支付分解下达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承诺以后整改,以后将加强对资金主管部门的督促,做好分解下达的工作。

  ( 3)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方面。截至2021年4月,市财政局、高新区财政局已将欠缴的5.5亿元财政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4)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方面。市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9887.67万元目前已支付使用5119.28万元。高新区年初预算安排的产学研合作专项经费、精准扶贫帮扶经费等24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的问题,承诺今后依托数字财政系统,编制好年初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的准确性。

  (5)部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结合暂付款消化的进度和要求,1008.97万元存量资金目前已经消化887.92万元,计划在12月份处理完毕。

       2.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方面。应整改问题20个,已整改到位18个。

  (1)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相关部门单位承诺将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严格落实预算管理,恪守无预算不安排、超预算不支出的原则。

  (2)资金管理不规范方面。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教育局等6个单位承诺将按照审计意见要求,加强对专项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支出用途使用资金,确保专款专用,不再出现违规占用专项经费的情况。市土储局对于超进度拨付征地和拆迁补偿款的问题,正在加快推进征地补偿,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3)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方面。相关单位和部门承诺今后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采购,并对政府采购合同及时公开。

  (4)部分部门单位公务车、公务卡使用管理不到位方面。相关单位和部门承诺今后将严格办理用车手续,严格公务卡支付管理,提高公务卡支付比例,杜绝经费支出中的漏洞。

        3.县级及镇(街)财政管理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58个,46个已整改到位,12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1)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方面。清城区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承诺今后将细化预算,提高预算前瞻性。清城区政府已将2432万元非税收入上缴国库,佛冈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政府已分别将4.62亿元、2580.65万元非税收入上缴国库,其余应缴部分正在逐步落实。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政府针对预算安排的资金5900.21万元闲置未使用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佛冈县政府针对未消化的预拨经费挂账9.07亿元已制定逐步消化计划,预计2025年底前完成整改;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通过修订并印发《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常委会关于“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对违规占用上级专项资金整改,目前共收回2018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1.38亿元;清城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政府均计划采取措施尽快消化财政挂账。

  (2)镇级财政管理审计方面。佛冈县高岗镇等4个镇(乡)已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租金等非税收入467.86万元上缴财政。清新区山塘镇等5个镇(乡)已承诺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杜绝超范围和限额使用现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等5个镇(乡)承诺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不再出现无公函接待问题。连州市瑶安瑶族乡等3个乡(镇)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下乡及值班等补贴28.84万元均已退回。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1.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方面应整改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粤菜师傅”工程优惠保障政策正在得到逐步落实。

        2.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应整改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英德市政府已全额拨付881.46万元,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县级配套奖补奖金。

        3.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政策落实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阳山县丝苗米产业园及佛冈县水果产业园项目已加快整体建设进度,提高省级财政资金使用率。

       4.技工培养政策落实方面应整改问题4个,已整改到位2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中,对于2所技工院校122名专任教师任职资格不达标的问题,相关院校正通过解聘、转岗、组织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审计整改情况

      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应整改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截至2020年底,全市12.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61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2.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方面。应整改问题9个,已整改到位7个。清新区24个项目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5座新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全部建成;针对有1478个农村污水池未被管护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管网建设质量管理、监督管理、运营及维护管理,目前,各镇已建立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清单,并将投入使用处理设施全部纳入管护清单,有计划地开展运维管护工作。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方面。应整改问题17个,已整改到位15个。

  (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对于违规放宽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年限起始时间,涉及金额205.25万元的问题,清远从2020年9月开始已严格按照省文件规定经办相关补缴业务,同时在系统设限,控制补缴一次性缴费年限起始时间。对于未执行女性灵活就业人员55岁退休规定导致社保基金损失的问题,市政府已作出对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在全市人社系统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强对社保经办机构的监管指导,并听取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领导班子的深刻检讨,责令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对有关人员调整工作岗位的处理决定。从2019年3月起,清远已严格按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定的办法》的规定执行。

  (2)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方面。市医疗保障局已将医保基金收入456.29万元上缴财政。关于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目前已追回全部违规金额209.83万元。一是责令涉事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清远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相关规定,加强价格复核管理确保正确收费;二是对医保及收费相关人员组织深入学习,防止出现理解偏差,加强医生护士录入医嘱的相关培训工作;三是督促医疗机构完善信息化管理,确保正确收费,对信息系统设置收费限制功能,对《清远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定相互排斥项目、限定每天收费数量(金额)项目等进行医嘱录入时出现弹框提醒。

       2.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10个,已整改到位5个。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1年未安排使用的问题,相关县(区)已通过推动项目建设和收回盘活等方式促进8003.41万元资金使用。

       3.重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运营方面。应整改问题4个,已整改到位1个。清城区等4个县(市、区)的4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在进行无害化评级。

   (五)绩效审计整改情况

       1.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市文广旅体局制定下发了《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评价管理办法》,在分配省运会体育馆建设和改造项目资金时,已督促各资金使用单位对资金使用确定了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高新区财政局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和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对2019年和2020年涉及5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对涉及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项目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已于9月中旬出具评估报告。

       2.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绩效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1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截至2021年4月底,审计推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10个进展缓慢项目加快推进,促进1.73亿元新增财政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3.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11个,已整改到位9个。

  (1)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相关单位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工程概(预)算编制审核方面。2个已开工项目已编制项目预算,正在组织送审预算文件。

  (3)工程建设管理及其他方面。南岸绿道工程结算审查多计工程款的问题,市代建局已发函给施工单位要求据实结算。部分项目工程未按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导致排水管安装错误的问题,施工单位已按图纸重新安装;施工质量缺陷问题,经设计单位复核,所述部位承载力满足结构安全要求,没有造成损失,建管办也承诺在后续各单体施工中,将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对作业工人做好交底,监督按图按规范施工,同时要求监理单位监督管理检查到位,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4.市本级“十件民生实事”绩效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已整改到位1个。北江南岸公园8公里碧道已于2021年10月1日开放使用,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

   (六)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审计整改情况

       1.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7个,已整改到位3个。

  会计信息不真实,未按规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涉及金额2777.02万元的问题,市粮食储备库已于2021年9月16日发文市发展改革局请示修改《清远市市级储备粮包干轮换实施方案》,后续将按规定重新计提折旧并跟进落实无形资产核算及摊销工作。

       2.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5个,已整改到位3个。

  未履行审批手续擅自报废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74.68万元的问题,市中心血站还没有作出具体整改回应。市金融工作局、市林业局等25个单位承诺将加强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对应报废资产及时办理资产报废手续。

       3.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应整改问题14个,已整改到位10个。

  关于违规出让未完成征收的土地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已完成相关土地征收工作,已在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系统录入征地实施情况。对于违法占用基本农田1241.44亩、耕地62.77亩问题,3个县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分类进行整改,目前已立案查处159宗、已拆除7宗、完善手续3宗、复耕3宗。

    三、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及下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从各县(市、区)、各部门报送的整改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和部门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果,但还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地区政府财力比较薄弱;二是部分问题涉及的地区和部门在制度执行上存在约束刚性不足;三是部分问题客观情况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需要持续统筹推进整改。

  (一)财政资金挂账、虚增财政收入等屡审屡犯问题,产生的原因涉及部分地区政绩观发展观存在偏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收支增长不均衡等多种因素。部分县清理挂账工作需要分阶段推进解决。

  (二)非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问题呈小而多的特点,情况比较复杂,处理难度较大,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违法占用耕地的巡查执法力度,将问题解决在源头,切实加强对耕地的管理保护工作。

  (三)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方面,绩效理念和方法还没有全部融入预算管理之中,财政部门应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绩效制度,真正实现预算绩效全链条管理。

  对未完成整改的审计查出问题,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已作出承诺和工作安排,将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制定进一步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跟进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2021年12月28日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审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