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省地联合协助英德开展畜牧业灾后复产指导工作

时间:2022-08-18 11:08:2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今年六月下旬至七月初,受“龙舟水”和台风“暹芭”的影响,清远英德市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给畜牧养殖业造成巨大损失。为充分发挥灾后复产科技指导力量,816日,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推中心)会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组、省农科院清远分院一行赴英德市协助开展畜牧业灾后复产指导工作。市农推中心罗年滔副主任、畜牧科技术骨干、清远分院叶秀峰主任、英德市畜牧水产局沈志雄副局长一同参加。

罗年滔副主任一行先与英德市畜牧水产局就畜牧业灾后复产工作召开座谈会。沈志雄副局长介绍了“6.22”洪涝灾害的受灾情况及英德市畜牧养殖业复产情况,详细介绍了复产前的环境消杀、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疫病防治等举措,并提出目前灾后复产存在的困难。省农科院李春玲研究员提出复产前要做好疫病预防的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做好养殖大户相关疾病预防的宣传及养殖场附近的环境消杀;三是注意防治细菌性疾病如炭疽、链球菌等人畜共患病。省农科院动科所马现永副所长则指出由于英德市是畜牧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建议设置本地区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做好环境、水源的检测与消杀,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对复产的猪苗、鸡苗调整营养结构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在英德市建立种植-养殖循环模式,实现低碳减排目标。罗年滔副主任表示,下一步市农推中心会继续组织专家为受灾养殖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建议由省农科院牵头,联合当地技术部门,编撰洪涝灾后畜牧养殖复产指导手册派发广大养殖户。并在符合新冠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采用多种形式举办畜禽健康养殖技术方面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养殖户技术水平,推动英德市畜牧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座谈会后,罗年滔副主任一行走访了此次受灾严重的养殖大户,并现场捐赠消毒药等物资。本次活动受到英德市畜牧水产局的高度肯定,并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专业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加强灾后复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稳民生保供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