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开展我市特色家禽品种资源调研,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时间:2024-03-15 17:21:29 来源: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mmexport1710227752934(1).jpg

为了进一步推动种兴振兴行动有效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近日,市农推中心副主任罗年滔、省农科院清远分院办公室主任叶秀峰、市农推中心畜牧技术推广科及清新区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开展清远乌鬃鹅种质资源保种调研。

清远乌鬃鹅作为我市地方家禽品种,被列为我省四大名优鹅种之一,曾享誉海外。近年来,由于该品种体型太小,不能较好适应市场需求,逐步淡出市场,养殖数量大幅减少,种鹅数量极为稀缺,对该品种资源进行保护和开发非常必要。

mmexport1710384991093(1).jpg

市农推中心于2021年开展清远乌鬃鹅品种资源搜集及保护工作,采取委托企业保种植养殖模式,分别在清远市百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委托养殖。20238月,市农推中心利用清远市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专项资金,在清新区三坑镇建立规模为500羽的乌鬃鹅保种基地,现存栏10个家系共计450羽,更为规范地开展乌鬃鹅品种资源保护工作。清远市金羽丰鹅业有限公司(乌鬃鹅国家级保种场)存栏乌鬃鹅种群40个家系共计280羽,具备高校专业技术团队,技术力量较为雄厚,为清远鹅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种源基础。

叶秀峰表示,省农科院清远分院下一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参与乌鬃鹅保种工作,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方面加大对清远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

罗年滔提出对于乌鬃鹅保种工作的开展企业要转变意识,保种与品种开发是相辅相成,保种为产业新品种开发提供种源基础,开发适应市场的优良品种,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才能助力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良好发展更有利于保种延续性。下一步市农推中心会加强做好乌鬃鹅保种工作,争取与企业、高校多方合作,开发更为适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