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信息 > 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清远市疾控中心赴阳山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人群感染现状调查

时间:2023-03-03 15:15:22 来源: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为进一步掌握阳山县土源性线虫病流行现状,提升寄生虫病监测技术能力,2月26日,清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范秀红、应急办主任卢文涛组织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技术骨干前往省级流动监测点阳山县开展土源性线虫病人群感染现状调查。

  为有效推进本次专项调查工作,市疾控中心主动对接阳山县疾控中心,共同敲定工作方案、工作场所和实施细节,明确物资准备清单、人员配置和工作时限。本次工作得到广东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制所的大力支持,派出省级人体寄生虫病防制专家张启明全程指导,手把手传授常见人体寄生虫病虫卵鉴定、改良加藤氏制片、粪样钩蚴培养鉴定钩虫种类等各类实用技术。

  图片

  图1 省级人体寄生虫病防制专家张启明现场授课

  此次调查在阳山县相关乡镇的行政村同步开展,按年龄段进行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抽取3周岁以上村/居民共1000余人作为调查对象,登记后采集粪便样本返回阳山县疾控中心开展标本制作和镜检工作,3月1日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

  通过对阳山县土源性线虫病的人群感染现状调查,为我市了解人体寄生虫病流行基线提供重要参考数据,为科学制定疾病防制策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2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学习改良加藤氏法制片

  图片

  图3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标本镜检工作
  



      来源:清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