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信息 > 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清远市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专项试点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3-03-16 09:59: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0年3月,根据《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下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市监标技〔2020〕49号)及《广东省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任务书》,清远市获批为国家级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广东省4个试点项目中唯一医疗专项。

  清远市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成立以清远市人民政府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清远市人民医院负责承担项目具体实施。重点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及清城区石角镇为试点,突出推进区域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域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网络建设、区域就医服务流程和满意度测评、医院评审评价指标实施管理、区域医院内部人才培养培训等6个方面的标准化工作。通过以建立互联互通的智医助理基层一体化信息平台为抓手,以“互联网+医疗”提升村医服务水平,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和规范就医模式,最大限度服务试点区域人民群众,更好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自清远市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项目开展建设以来,勇于探索、积极推广应用,标准化成果日渐凸显。一是数字管理“123”精准发力。清远市政府先后共投入经费1000多万元用于数字公卫设备采购、设施改造、人员服务费用等,有效保障了数字公卫建设。依托“AI+互联网医疗”的建设理念,以数字管理为追求,通过“三全三化”(全员参与、全程追踪、全面管理;工作无纸化、指挥无线化、流程标准化)实施项目全面质量管理。此外,试点工作组根据试点需求定期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对应构建控制层及执行层,配合决策层工作组解决实际问题,大大提升管理效能。二是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扎实有效。试点项目建设针对服务流程制定了系列的服务规范,通过服务规范的实施有效规范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过程,加强了数据质控,达到服务同质化的目标。三是标准体系编制成果显著。围绕试点任务书确定的6个子项目,结合清远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特点和服务现状,按照高标准、全覆盖、成体系的要求构建了医疗卫生服务标准体系,共包含标准350项,其中引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42项,编制企业标准308项。四是标准成果转化效果突出。2021年8月,由清远市人民医院主导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作规范》获批广东省地方标准立项;区域医院内部人才培养培训标准化子项目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内训相关论文4篇,获市级课题立项2项,并把经验辐射到清新区、清城区等相关医疗机构;区域就医服务流程和满意度测评标准化子项目改善了就医服务流程、提升了服务质量,2022年第三方综合满意度测评96.22%,相比2019年提升了9.97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使命牵引、问题导向,积极把标准化建设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秉持“重在建设,长期经营的理念”,让标准化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围绕构建广东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清远模式”,充分整合医院信息化资源,通过省授权开放公卫系统端口、政府授权开放医保系统端口,各医院配合使用统一的平台系统,实现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同时,邀请医疗服务标准化及医疗技术标准化资深专家指导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清远市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水平。




  (供稿:规信科、市人民医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