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信息 > 医疗卫生工作动态

笃行不怠,接续奋进——清远市召开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5 16:07: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3月21日下午,2024年清远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英德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重点。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军主持,副市长杨焕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首先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炜传达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梁金鉴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清城区、英德市、连州市、佛冈县和英城街道依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市医保局局长郭蔚丽列席会议并作了医保相关政策解读和情况汇报。

  图片

  梁金鉴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有序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高要求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高品质优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服务,切实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效能,高标准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全系统干事创业氛围彰显新气象,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作风狠抓落实,聚力攻坚求突破,乘势而上谋赶超,用心用情维护人民健康,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转存图片

  会上,杨焕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她强调,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亮点纷呈。市域卫生健康发展高地建设不断增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活力持续迸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进一步发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杨焕副市长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存在的不足。要以创新引领,把准方向,有序推动卫生健康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重点关注政策措施的步调一致性、重大战略措施的连续性、具体策略措施的灵活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性,努力增强政治意识、系统观念、实干精神、底线思维,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杨焕副市长要求,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高位推动,突出重点,迅速激活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一是主动担当作为,争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要锚定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一批省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部署,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指数(HDI),借助广州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平台的“科、教、研”作用,通过“校地”“院地”合作新模式,勇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示范。二是以改革促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改革系统集成,狠抓政策落地见效。聚焦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薪酬制度改革、满意度提升等短板弱项较明显的地方,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优化提升。三是推进卫生健康“百千万工程”,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要鼓励探索创新,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内涵。要推动优质人才资源下沉,加强村卫生站能力建设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四是强化应急能力,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要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做好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共管”和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稳步实施呼吸慢病综合防治行动。持续推进精神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严重精神障碍诊疗管理。加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和综合监管,持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五是落实“清远方案”,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强化与省中医院的深度合作,逐步实现专科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同质化发展。积极培养基层高水平中医药人才,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民族医药产业,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清远方案”落地见效,切实讲好“清远故事”。六是健全政策体系,积极开展生育友好城市创建工作。要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完成我市新增托位数任务。有序开展第二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和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活动,探索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县区,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市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供稿:办公室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