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灾害事故救援 > 应急处置与救援

“安全生产月”首秀!清远市水域演训现场激情四射!

时间:2023-06-05 10:35:4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瞄准“全灾种”处置和“大应急”职能需求,增强水域救援技能,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新年伊始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划2023年市县镇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水域救援培训演练。

  本次培训演练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和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从市、8个县(市、区)、85个乡镇(街道)挑选了216名队员,从5月29日开始分三期每期5天进行。

  一、学思想、强党性,永葆政治本色

  在开班动员会上,全体人员一同回顾了应急管理人“为人民保安全、为国家保稳定”的初心使命,一同重温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引导参训队伍忠诚铸魂,坚定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引导参训队伍磨炼战胜自我的坚强意志,增强永不言弃、迎难而上的信心决心,锤炼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铁纪铁律,以实际行动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重实战、严要求,确保招之能战

  本次培训演练以“从基础抓起,从基础强起”的原则,共聘请12名教员,其中1名教授、9名教官和2名红十字会教员。参训人员首先在户外学习了橡皮艇和冲锋舟的构造、发动机的安装和基本操作技能,随后开展了入水姿势、单人救助、旗语、O型S型Z型与离心力救援和翻舟自救等科目的学习;在室内学习了绳结、简易救援担架的制作,而后学习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和创伤救护基本技术并核发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在培训演练现场,只见冲锋舟和橡皮艇组成的编队,根据指令时而以“三角”型展开,时而两路纵队推进。只见在S型驾驶中,驾驶员控制航速,充分考虑前后浮标的间距,实现紧急避障;在翻船自救中,一名队员拉紧绳索利用身体重心下坠的力量将舟艇拉起,其他队员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将舟艇翻正;在离心力救援中,舟艇需快速到达落水者身旁,船上观察手精准拉住落水者,利用舟艇“O”型驾驶产生的离心力将落水者快速拉上艇中。


  三、建新功、护安澜,守卫安全有我

  虽说还是农历四月,可清远已拉响高温Ⅳ级预警。面对如火的骄阳,面对一波接着一波的热浪,大家没有丝毫畏惧、丝毫退缩,依旧6时迎着朝霞集结,19时踏着夕阳而归;依旧勒紧湿式水域救援服和装备,任脸庞“黑黝黝”,任汗水淌过胸口,依旧目光如炬、潜心求学。参训队员纷纷表示,训练虽苦但使命光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培训演练任务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请党放心,请人民安心,守卫安全有我!我们是清远应急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