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严保护 专项整治见实效

时间:2022-05-24 15:59:1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要求,以专项执法为抓手,在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集中清理整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无资质专利代理等违法行为,以查促改,切实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9宗,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宗。其中,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4宗,已结案9宗,罚没11.881万元;其他商标(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侵权案件14宗,已结案11宗,罚没2.2435万元;地理标志案件1宗,罚没0.008万元;假冒专利案件10宗,已结案9宗,罚没0.24858万元。

    一、提高站位,锚定目标细布局

    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市市场监管局认真部署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工作,明确整治执法重点,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对辖区内专业市场、大型商超、小商品集散地、运动专卖店、文体店、烘焙店等实施知识产权专项执法的同时,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媒介的监测,织密线上线下“一张网”,形成立体监管网络,全面实施对知识产权纵横联动的精准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72次,出动执法人员849人次,检查辖区各类市场主体366个次。

    二、强化保护,多措并举净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紧盯知识产权保护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主动推进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施,认真组织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依法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以查促改,整改结合,有效净化营商环境。一是先后指导4家专利、40家商标代理机构签订代理承诺书,定向抽查4家专利、24家商标代理机构,并及时将检查情况依法予以公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示我市2021年5宗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7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切实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三实地走访“连山大米”“英德市杯杯红茶业有限公司”等地理标志使用企业,规范专用标志使用,并对其中一家在产品外包装上使用过期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生产销售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四是成立清远市清新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人民委员会,受理知识产权纠纷,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三、加强宣传,提升意识抓自律

    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专项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不断加强《商标法》《专利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抓源头、筑基础”致力提升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两微一端”“清远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专题报道2期;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基层等“五进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6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8人次,张贴宣传海报212张;分别推出“知识产权‘大家知’有奖问答”、“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竞赛和“知识产权进机关”有奖问答活动,共计参与12586人次;开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线上培训活动,超过100家市内企业、商户及创新主体通过线上会议室收看实时直播;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线上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3400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