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全市发展改革和重点项目工作会议发言材料之六 :2017年粮食工作情况

时间:2018-02-02 03:34:55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访问量: -
【字体:

2017年粮食工作情况

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  王帮甫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市2017年粮食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着力夯实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根据省粮食局工作部署,我市建立健全粮食安全保障制度体系,逐步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责任,夯实我市粮食安全保障基础。2017年我市完成了省对我市2016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工作,取得良好等次。完成了对各县(市、区)2016年度政府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全市八个县(市、区)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年度考核结果均为良好以上,其中:清城区、英德市为优秀等次;佛冈县、连州市、连山县、阳山县、连南县、清新区为良好等次。

 二、大力打造一批现代化粮食仓储设施,着力增强我市粮食仓储能力。     

一是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推动一批国家和省“粮安工程”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建设。我市包括市粮食储备库工程项目、清新区嘉贤粮油储备加工项目、阳山县粮油储备库工程项目3个粮食仓储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粮安工程中央预算投资计划。目前市粮食储备库新库和清新区嘉贤粮油储备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阳山县粮油储备库项目预计2018年3月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二是打造示范性粮库,树立市级标杆企业形象。市粮食储备库源潭新库仓储功能区于2017年8月26日进行预验收并投入使用,届时市粮食储备库先进的仓储设施、科学的管理模式、创新的企业文化将助力我市创建清远特色市级示范性粮库。三是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确保地方储备粮有仓可储。我市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拆旧建新项目共计6个,清城区、英德市、连州市、连南县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清新区粮油储备库工程项目尚未完工。四是坚持需求导向,明确定位,积极推动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我市申报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11个,目前正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方案编制、招标文件起草等前期工作。

三、强化地方储备粮管理,守住管好我市“粮仓”。

2017年我市始终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等粮食安全战略为指导,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健全市级储备粮管理制度,明晰库存管理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安全,切实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工作,认真开展粮食库存检查、粮油普查等工作;突出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两个重点,强化粮食安全各项工作措施;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市级抽查,限期整改存在隐患问题。

四、建立健全粮食应急体系,为稳供保价提供强力支撑。

2017年我市粮食库存充裕,地方新增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粮食市场保持平稳态势,粮食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一是充实地方粮食储备,为市场调控、应急保供提供了强力支撑;二是建立健全我市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粮食应急供应。

五、构建全天候军供保障体系,营造军民融合好氛围。

我市积极做好军粮供应工作,进一步加强军粮配送环节管理,统一筹措粮源,切实保障军粮质量安全,确保稳定供应;深入驻地部队,促进军民融合好氛围;平战结合,构建全天候军供保障体系。12月26日我市开展市、区军粮供应应急保障联合演练,模拟了我市局部区域发生军粮供应紧急情况,有效检验了市级军粮粮源保障、应急调用、加工、配送和应急执行能力,提高了军粮供应有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能力,检验了军供系统在军粮供应过程中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

2017年全市粮食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排头兵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强化粮食工作各项措施,争先进位。同志们,粮安稳天下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福祉。新时代的粮食安全战略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住管好粮仓,努力构建我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粮食安全保障新局面使我市粮食之基更牢靠、发展之基更深厚、社会之基更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