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2-28 03:31:00 来源:清远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
【字体:

——2011223在清远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清远市代市长  葛长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五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影响,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坚持扩总量与促转变并举,坚持惠民生与保稳定并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任务超额完成。

(一)全力抓提速扩总量,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五年居全省首位,总量在全省排位大幅提升。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达111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比2005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24%,总量排全省第12位;人均生产总值2.89万元,比上年增长18.9%,比2005年增长1.7倍,年均增长22.1%;来源于清远的财政总收入170.7亿元,比上年增长47.1%,是2005年的5.7倍,年均增长41.8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2.8亿元,比上年增长45.5%,是2005年的5.5倍,年均增长40.6%总量居粤东西北各市第一位。在2010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我市被列为连续5年稳定增长的十个城市之一,综合增长竞争力排名第5位,是粤港澳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工业经济发展迅猛。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1.2亿元,比上年增长34.6%,比2005年增5.5倍,年均增长45.6%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52.2%2005年增5.9倍,年均增长47.3%,工业经济总量列全省第9位。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6亿元,比上年增长77.2%2005年增长18.4

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农业增加值120亿元,比上年增长7.2%,五年年均增长5.4%着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增至196个,带动35.9农户年均增收3966;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企业发展到144家,共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95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9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5个。外向型农业加快发展,备案(注册)农产品出口基地发展到58家。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金融、物流、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成立了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到32家、注册资本金17.85亿元;2010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95.36亿元、520.62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1.5倍和1.9倍;保险费收入19.62亿元,比2005年增长1.83倍。世界500强零售企业沃尔玛落户英德市,清远义乌商贸城、中汽南方国际汽车城等专业市场建设顺利推进。房地产业异军突起,2010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额135.3亿元,比上年增长9.13%,是2005年的15.2倍。旅游业竞争力不断提升,2010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1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3%44.4%,分别是2005年的2.16倍和3.3倍;拥有4A级景区10个,名列全省地级市之首;连州地下河申报5A级景区已通过专家评审。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318.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五年年均增长16.4%

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大力实施扩内需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有效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57.8亿元,年均增长34.5%,是“十五”时期的5.6倍,其中2010年达996.9亿元,比上年增长18.5%,规模升至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5亿元,比上年增长22.4%,比2005年增长1.9倍,年均增长23.4%

(二)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积极推进产业基地和创新平台建设,五年共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6家、省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2家,创建省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3个、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8个。2010年全市研发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25%,荣获“2010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称号。组建了“广东省再生金属综合利用产学研创新联盟”,全市62家企业与56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63名教授(博士)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49家企业。五年专利申请量1291件,专利授权量920件,分别是2005年的2.78倍和4.95倍。其中2010年专利申请量465件、授权量416件,分别比上年增长92.2%1.77倍,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五年共投入更新改造资金428.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2倍。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启动了省市共建(清远)再生有色金属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清城有色金属再生产业集群、佛冈龙山空调制冷配件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有色金属加工、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加快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9家,经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达46个。2010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8亿元,销售收入57.06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5.8%,比上年增长34.9%,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22.139.338.6调整为2010年的10.860.628.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品牌创建成果丰硕。大力实施质量兴市、品牌带动战略,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项,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落户我市;“新亚”牌和“光”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驰名商标零的突破;清远鸡、东陂腊味、英石等12个地方特色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数量居全省之首;拥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36个产品获国家、省名牌产品称号;36件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全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已增至89个(件)。

节能减排目标顺利完成。强化节能预警调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五年共淘汰小水泥、小钢铁企业230多家,涉及产值100多亿元。大力推广余热发电技术,共建成余热发电机组12台,总装机容量15.25万千瓦。加强污染减排设施建设,强化重点流域及重点排污企业监管,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硫设施;各县城和中心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五年共新(扩)建15间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5万吨,是2005年的6.9倍。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顺利完成“十一五”目标。

节地工作取得新成效。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深挖用地潜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从2005年的每亩2.56万元提高到2010年的7.26万元,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提高1.84倍。积极推进开发补充耕地工作,三年累计开发补充耕地21.53万亩,连续两年排全省第二位。全面开展“三旧”改造工作,近三年共投入改造资金66.9亿元,完成改造项目90个,涉及面积1.39万亩,节地率43%

(三)狠抓“双转移”和“双到”工作,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

“双转移”工作深入推进。狠抓工业园区建设佛山(清远)、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园创建成为省级产业转移园华侨工业园、民族工业园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吸引力有效增强。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落户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园。2010年,四大园区共引进项目90个,投资总额129.1亿元,实现产值114.2亿元。创新“双转移”模式,顺德(英德)区域合作产业园正式启动,探索出了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路子。园区为载体,大力承接国际国内尤其是珠三角产业转移,五年共引进项目2933个,计划总投资3834.99亿元,累计实际投入998.06亿元。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五年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4.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1.61万人次,其中就地就近就业35.56万人。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积极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共落实“双到”资金5.8亿元,已投入2.45亿元;共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000个,235个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16万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超过2500元,清城区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共募集善款2.3亿元

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坚持分类指导,积极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北部四县(市)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五年年均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南部和中部地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显示,佛冈县、英德市、清新县经济综合发展力分别在全省67个县(市)中位列第7、第10和第11位,包揽全省山区市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前三名。

民族地区发展加速。认真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出台了《关于用办特区的理念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市财政五年共投入两个民族自治县扶持资金8602万元,是“十五”时期的9.4倍。创办了民族工业园,突出抓好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连山、连南两个民族自治县生产总值分别增长20.1%20.2%,分别比2005年提高8.97.9个百分点。两个自治县公路通车里程1962.1公里,公路密度76.3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小学、初中入学率超过99%97%;合作医疗覆盖率超过98%

(四)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共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0多亿元,其中交通设施投资370多亿元。完成了清连、广清和京港澳高速公路清远段、武广高铁清远段、北江大桥姐妹桥、凤城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了县(市、区)到镇通等级公路和镇到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化。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81万公里,五年新增737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40公里;公路密度从2005年的每百平方公里56.45公里提高到95.96公里。五年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71.97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460.98公里,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558.6万千伏安,分别是“十五”时期的3.73倍、4.45倍和4.81倍。共解决117.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三年完成省下达任务;完成堤防建设和加固245.35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02座、省人大议案机电排灌工程107宗,五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58.06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52倍。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数字城市建设顺利推进,互联网用户153.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277.2万户,分别比2005年增长7倍和2.43倍。

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启动“十个一批”城乡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城西大道扩建、连江西路、沿江路、“西出口”等一批市政交通项目,以及清远站站前广场、笔架广场、凤城文化广场和中山公园、汝珍公园、秀丽公园等一批广场、公园改(扩)建工程,市区首座人行天桥建成通行,各县城中轴线、水轴线全面完成,城市配套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城市规划和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完成了《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及“一江两岸”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的编制,理顺了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体制。市区建成区面积56.12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975.4公顷,绿化覆盖率40.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7平方米,分别是2005年的1.42倍、1.66倍、1.19倍和1.97倍。

宜居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大力开展“三边”整治,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八十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和佛冈县共建新农村先行试验区取得新成效,城乡美化、绿化、亮化水平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五年共营造生物防火林带2220.4公里、面积2548.3公顷;清城区、英德市、清新县和连山县创建成为省林业生态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8%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61.5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48.16%,分别比2005年提高2.6723个百分点。加强水资源和环境保护,主要江河水质保持良好,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声环境保持稳定。

(五)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

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大部门体制改革顺利启动。完成了第三、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一网式”和并联式审批系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的山区市。建立和完善市与区利益共同体体制机制。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开展。扎实推进行政区域合并工作,乡镇、村委会撤并率分别达44%30%市属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全面实行代建制。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农信社统一法人工作进展顺利,城信社退出市场工作全面完成。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教育、卫生、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五年共完成128户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市属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总额发展到97.15亿元,是2005年的22倍;所有者权益21.1亿元,是2005年的10.2倍,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过9倍。认真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切实抓好中小企业帮扶工作,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快。2010年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分别为9.12万户、9002户,分别比2005年增长33.73%1.53倍;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95.2亿元,占全市比重的44.5%,是2005年的3.2倍。新亚电缆、远光电缆及忠华棉纺等3家企业入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

外经贸发展步伐加快。五年共引进外资项目394个;合同外资金额26.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56亿美元,分别比“十五”时期增长24%2.2倍。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2010年外贸出口总额1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7%2005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7%;外贸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出口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2%,是2005年的1.2倍;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比上年增长28.6%12.8%,比2005年提高2.03倍和2.76倍。

(六)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编制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五年共投入改善民生资金211.3亿元,2010年财政民生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47.53%。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10年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386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69.1%60%。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水平比2005年提高60.9%。发行了清远市民卡。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各项政策,积极帮扶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企业人文关怀得到加强,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拓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覆盖面,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城乡。2010年全市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12.48万人,比上年增长3.2倍;新农合参合率98.38%;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84.62万人,比上年增长8.02%,比2005年增长3.87倍;参加失地农民养老保险1.43万人。社保资金累计结余32.1亿元,是2005年的2.8倍。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和红十字等慈善事业持续发展。出台政策稳定物价水平,首次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共建成保障性住房1263套。

文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农家书屋建设提前5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深入开展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中国漂流之乡、中国温泉之乡影响不断扩大,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英德英石文化节、阳山四驱越野车节、连山壮家戏水节、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知名度不断提高。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福地、英石和壮瑶等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新华书店和电影公司成功转企改制,重新组建了市民族歌舞团。

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得到巩固。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提前一年实现“普高”目标,新增普通高中学位2.41万个、中职(含技工)学位4.55万个;201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08%,比2005年提高42.08个百分点;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条件和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全市高等教育在校生1.21万人,毛入学率28.5%。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办学,民办教育在校生9.7万人,比2005年增长6倍。教育创强成绩显著,清城区创建为非珠三角地区第一个省教育强区,佛冈县创建为全省第一个省教育强县,累计创建省教育强镇18个、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全面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实现“两相当”,全面解决代课人员“代转公”问题。

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医疗条件明显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服务、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上新水平。扎实推进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市人民医院已完成整体搬迁并正常运作。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启动,中医药事业不断进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逐步健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第四届市运会,全面完成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完成省下达的人口计划各项指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左右,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妇女儿童、残疾人、侨务、统计、人防、气象、档案、方志、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进程加快。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工作,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约见市长活动,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4件、政协提案602件,人大代表满意率达100%,政协委员满意率达96%以上。密切政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近两年共对全市737个机关单位进行了433次明查暗访,制作机关作风暗访专题片13部;共受理行政效能投诉357件,办结率达100%。全面完成“五五普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监察、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政务、村务和办事制度公开不断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着力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加大社会治安治理力度,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全面建成,社会政治和社会治安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打私、打假工作,狠抓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打击传销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效提升。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范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2010年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05年分别下降61.2%40.7%。民族、宗教关系和睦和谐。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军民共建、双拥优抚安置深入推进,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经济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各项事业进步最为显著、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一业绩的取得,是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结果,是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兄弟地区尤其是挂扶单位大力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清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人民警察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清远建设的兄弟地区、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通过“十一五”时期的成功实践,我们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探索和积累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思想指南。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转变粗放型发展路径和理念,注重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努力寻求破解发展难题的新途径,推动了经济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第二,坚持改革创新,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为先导,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不断创新政策、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符合清远实际的发展路子,最大限度释放了发展活力,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第三,坚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谋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深入推进“双转移”和“双到”扶贫开发,抓好“三圈四带”产业布局,积极开展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工作,促进了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第四,坚持调结构促转变,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紧紧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压力和转型契机,积极推进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端产业,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效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第五,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根本宗旨。破除“重物轻人”的观念,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发展的前提与归宿,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和社会保障水平,扎扎实实为群众谋福祉。第六,坚持提高政府执行力,是推动清远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狠抓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服务水平。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作风,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狠抓督促检查,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回顾“十一五”时期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方式总体粗放,产业层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竞争力不强;二是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完成扶贫开发目标、加快北部地区发展任务艰巨;三是城镇化水平较低,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四是资金、土地等要素供应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缺乏大项目带动,发展后劲受到制约;五是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还需加大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任重道远。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十二五”时期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大跨越的关键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大会。《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为核心,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城乡区域的统筹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环珠三角高端产业成长新区、华南休闲宜居名城和大广州卫星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城乡发展显著加快,民生质量显著提高,社会事业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必须在“六个突出提升”上下功夫:

(一)突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按照“建设大交通、融入大广佛、对接珠三角”的总体思路,高起点规划建设交通网络,重点围绕中心城区,以及南部、中部、北部重要工业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带等,加强公路、铁路、航道、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与广佛都市圈一体化及周边县、市的无缝对接和快速通达。突出抓好民族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民族地区发展环境。加快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数字清远”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突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承接珠三角和国际产业转移,着力发展与珠三角相配套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努力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大民族工业园扶持力度,优先安排民族地区产业项目,加快发展民族医药、民族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

(三)突出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以建设大都市、大城市群的理念整合南部区域,拉大中心城区主体框架,建设“湖城”及“广清一体化都市区”,加快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建立开放融合型城镇体系,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注重扩容提质,将城市建设与功能再造、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城市规划与管理水平。着力推进主体功能区试点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城镇化体制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引导人口向城镇集聚。

(四)突出提升生态环保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三旧”改造和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逐步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和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构筑美好绿色家园,带动清远绿色崛起。

(五)突出提升文化强市建设水平。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力争2013年创建为省教育强市,高标准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十五年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的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并加快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的转化,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居民体质。

(六)突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式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构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医药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切实提高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建设幸福和谐清远。

各位代表,“十二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清远发展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应对金融危机成果、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这个核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对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双转移”和“双到”工作水平,提升城镇化和环境保护水平,努力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开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为“十二五”时期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外贸出口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左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削减量完成省下达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好“八个着力”:

(一)着力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进一步拓展消费需求。继续巩固和提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切实做好家电、摩托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千方百计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加快专业市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大力开拓文化、旅游等新兴消费热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城乡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全力扩大和优化投资。安排市重点项目111项,计划投资315亿元。继续加大续建、在建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广清、广乐、二广高速清远段、金谷大桥和武广客运专线英德站建设,确保佛清从高速公路年内动工,推动广清城际轨道尽快开工,加快推进连佛、汕湛、汕昆高速清远段前期工作,以及北江航道改造升级。加大新型工业投资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落实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引导社会投资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稳定物价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价格监管,严肃整治恶意炒作、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保持物价稳定。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完善补贴制度,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认真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积极发挥土地储备作用,支持自住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做好财税征管工作,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

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继续实施重点企业服务团制度,发挥商会、协会、行会等社会团体的沟通桥梁作用,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政、银、企、保合作,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

(二)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进广东低碳技术与循环经济研究院清远分院、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设鼓励支持企业组建研发中心,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快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点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制造业基础,积极发展汽车零配件、机械模具及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促进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改造再生资源、有色金属加工、水泥、陶瓷等支柱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滚动计划,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石角再生金属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有色金属、再生资源产业集群。鼓励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拟(制)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发展大旅游,重点引进大企业,深度开发旅游资源。着力开发高端旅游产品,进一步拓展珠三角、高铁沿线、华东沿海和境外高端客源市场。大力发展面向珠三角的高端会展业,加快发展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城西大道--人民路商贸物流带。强化信息技术在旅游、商贸等服务业的推广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互动发展。

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继续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水平。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品、自主产品、名牌产品出口。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推动外商投资、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内销。加快口岸建设,不断优化通关环境,在继续巩固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东盟等新兴国家贸易市场,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的经贸合作,提高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着力抓好专业镇建设。以园区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清城区石角镇有色金属加工专业镇建设,促进9个省级技术创新专业镇的产业集聚和创新升级,使之成为主导产业各具特色、带动能力较强的专业镇,并通过完善配套服务功能,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镇。

(三)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依法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切实强化县级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推进“一网式”审批和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认真做好清城区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快组建村镇银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发展融资性担保机构,鼓励更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深化价格领域改革,防范物价过快上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土地、资本、人力资源、技术等要素市场。

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土地登记发证工作,逐步推进以证管地。

(四)着力抓好“双转移”和“双到”工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产业园区提升发展。发挥佛山(清远)省级示范性产业园的品牌优势,辐射带动各地产业园加快发展。支持佛山禅城(清新)和顺德(英德)产业转移园、民族工业园、华侨工业园建设,抓好特色产业承接。全力推进顺德(英德)区域合作产业园加快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全省区域经济创新合作发展试验示范区。坚持主导产业和园区招商模式,力促产业集聚发展有新局面,产业区域科学合理布局形成新格局。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借助省政府组织的大型高层招商活动,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加强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龙头企业的招商推介,力争在引进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和实力民企上有新突破,使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落户清远,力保工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招商引资“热土”的优势。坚持引进项目与引进技术、管理、人才相结合,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提升城镇化水平。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工作,完善政策配套体系。加快推进一批“三旧”改造示范工程,促进城市规模扩张和功能、空间布局优化。加快中心城区第二水厂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道路及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功能。以县为单位每年整治10%的自然村,在各县(市、区)集中力量打造1-2个名镇、名村,示范带动宜居城乡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7万人,转移劳动力就业9万人。以建立人口合理流动机制为目的,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进一步简化入户手续,抓好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

基本完成扶贫开发任务。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完善贫困户与龙头企业的互助联结机制,以产业化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大力实施“订单、定向、储备”培训模式和“一户一技能”培训计划,通过转移就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引导和扶持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村通过搬迁实现脱贫。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建立移民后续帮扶长效机制,妥善解决移民生产就业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积极推进互助金和小额贷款工作,实行帮扶工作动态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镇、村一级在推动扶贫开发中的主导作用。大力整合帮扶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确保提前基本完成扶贫开发任务。

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着重解决民族地区发展遇到的问题,落实民族地区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民族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实施项目倾斜政策,优先安排民族地区农业、旅游和特色产业项目,加快民族地区农副产品加工、医药、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的扶持力度。

(五)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抓好家禽、水果、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壮大特色产业带和特色基地规模,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不断提升清远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土地集中集约经营,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现代化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集散中心和物流园区建设,加快组建一批大型农产品和农资购销流通企业集团。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优势,加快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鼓励农业企业与国内外大型农业集团、跨国公司开展合作。积极推进“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加快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快现代标准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加强农业装备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加快农村道路硬底化,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畅通水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村庄整治。积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六)着力抓好节能减排节地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完善节能目标年度考核机制,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监管,全力落实节能措施。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核制度,积极推广和使用新能源、新技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商贸酒店、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严格节能准入门槛,建立健全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狠抓污染治理和减排。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前置审核制度。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狠抓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力度。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强化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督,严肃查处环境污染事故。

加强生态建设。抓好城市绿化工程建设,改造提升绿化水平,继续开展生态市创建活动。认真抓好封山育林,继续推进生态建设工程、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生态修复工程、“市肺”工程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加快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建设。严格林地林木资源保护管理。

扎实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完善耕地保护考核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继续推进开发补充耕地工作。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导向机制,引导建设用地向产业升级和城乡布局优化倾斜。继续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加大违法用地整治,推进土地科学、高效使用。

(七)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推进幸福清远建设

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城乡常住人口的服务体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提供创业孵化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自主创业,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实施技工教育倍增计划,开展适应产业调整升级的职业培训。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抓好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工作。推进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着力抓好未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大力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加快完善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城乡社会福利设施建设力度。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加强法律援助,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实施文化强市规划纲要,加快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新建一批县城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室。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落实基层文化工作者待遇,逐步加大财政对基层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福地文化、英石文化等文化资源内涵,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业。加快文化产业园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办好首届幸福清远群众艺术花会。

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抓好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全面启动创建省教育强市和普及学前教育工作。继续加强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试验区建设。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继续抓好市特殊学校、市公共实训中心和新职校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医疗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完善市急救网络体系,加快改造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按甲级标准重建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造升级人口计生信息系统,建立基于全员人口管理的动态个案数据库。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殡葬管理工作。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大民族地区扶持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改革,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切实做好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继续做好残疾人、侨务、人防、气象、统计、档案、方志、红十字、对台等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引导企业改善劳动条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联合接访和下访制度,依托县镇村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力度。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推进药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建立和完善价格调节基金机制,提高市县两级政府市场基本生活物价调控统筹能力。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建设平安清远。

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承诺,今年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建立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适时向优抚、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补贴。二是将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县级福利院全部建成。三是确保省定67条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7.6万贫困人口脱贫。四是完善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扩大至城市困难家庭学生。五是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动工建设市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和市中医院综合大楼。六是启动市“四馆合一”、图书馆购书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七是继续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基本完成“三边”整治任务。八是加快推进清连二级公路大修工程,正式启动清三、清佛公路大修工程,完成500公里通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方便群众出行。九是解决2049户符合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住房问题。十是开展“食品安全年”活动,建设1个省级、10个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店,每个乡镇建设1个县级食品安全示范店。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力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资金使用监控,确保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等方面严格依法办事、公开办事、按程序办事。

加大职能转变力度。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企业、监管市场和解决民生问题上。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主动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提高政务透明度。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促进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信用政府。加强社会诚信宣传教育,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加强政风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继续精简压缩会议、文件。

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进一步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重点工作领导挂帅、整体推进制度。健全机关效能监察机制,严肃查处政令不畅、办事效率低下、自由裁量失当等问题。建立目标激励机制,强化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协调与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狠抓廉政建设。推进政府机关和公务员队伍廉政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从最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倡导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各位代表,承继“十一五”辉煌,开创“十二五”伟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加快幸福清远建设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