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介

时间:2017-12-12 02:28:00 来源:清远高新技术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
【字体:

 


 

  广东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清远高新区),地处清远市南端,与广州市花都区接壤,辖区总面积97.6平方公里。前身是广东省清远扶贫经济开发试验区,始建于1991年9月。1996年5月,省政府批准同意广东省清远扶贫经济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为副厅级。2003年5月,省政府同意设立广东省清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12月,省政府同意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过近年的开发建设,清远高新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群发展,创新要素不断集聚。现落户有法国液化空气、德国拜尔、曼隆蒂森克虏伯、格力集团、中兴通讯、新兴际华等以及美资华能制药、日本爱机汽配、印尼金光集团、台湾欣强电子、香港新玛基、长隆集团、蒙牛乳业、天安智谷、佳的美电子等项目400多个,合同投资金额约800多亿元,实际利用资金约400多亿元。培育发展了先导稀材、豪美铝业、聚石化学等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大型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1+2”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材料、先进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广东省重要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
  目前,清远高新区重点打造清远科技创新园(百嘉园区)、华南休闲旅游集聚区(莲湖园区)、广清合作园(石角园区)等3大园区。其中,清远科技创新园(百嘉园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孵化科研、中试加速、品牌设计、创意制造等生产性服务业,兼容发展现代生物医药、食品产业,拟打造成为集科研、设计、商务办公于一体,服务全市及粤北地区的科技创新基地。园区现有天安智谷科技产业综合体、华南863科技创新园等科技平台载体,汇聚先导稀材、贝克洛、嘉博制药等知名企业,建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南休闲旅游集聚区(莲湖园区)规划面积203平方公里,主要依托长隆集团世界级森林旅游综合体、际华集团目的地中心、银盏温泉特色小镇等项目,重点打造集旅游度假、文化创意、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华南时尚休闲中心。广清产业转移园(石角园区)首期规划面积约13.6 平方公里。目前由广州市政府授权广州开发区,派出管理团队主导园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家居、电子信息等产业。目前,已有入园项目64个,动工项目35个,其中有欧派家居、花都通用电梯、白云电气等知名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