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领域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市场流通领域治理显成效

时间:2023-06-06 17:26:2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1年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流通领域重点行业治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群众消费安全感大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

  通过建立机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方案,精心组织部署,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及时调整市局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局和市扫黑除恶办工作部署,履行全市市场流通领域整治牵头职责,拟定全市市场流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二是召开各类工作会议及时传达省局和市扫黑除恶办有关重点行业领域治理的文件精神,组织研学《反有组织犯罪法》,研判行业乱象形势和治理思路,细化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关于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协作,把扫黑除恶斗争与日常监管执法紧密衔接,加强对“三书一函”的整改落实,多次联合公安部门召开推动打击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工作等两法衔接会议,磋商查办大案要案方面的协作,研究解决案件移送方面的问题。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将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与综治(平安建设)考核、“双打”考评、质量工作考核以及食品安全工作评议等考核同部署同落实。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市局结合市场监管和执法办案工作,对各县(市、区)局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有力推进全市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深入开展。六是保障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宣传经费。市局专门印制一批《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折页和印有“重拳出击 扫黑除恶”字样的环保袋等宣传品,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提供有利保障。

  二、强化专项治理,开展重点整治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市场流通领域领域治理,重点开展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领域专项治理,加强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和违法广告等方面监管执法,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8160件,案值11752.79万元,罚没4629.71万元。一是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治理。重点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联合治理三年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及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开展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开展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利剑行动”、打击利用互联网违法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云剑行动”、打击儿童类、染发类等化妆品非法添加及擅自变更配方等违法行为“亮剑行动”等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违法行为。三是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以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钢筋、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等商品为重点,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执法等行动,严厉打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四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治理。重点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五是开展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包括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打击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六是开展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加强对电商及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力度,打击非法网络交易违法行为。除此以外,还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例如加强力度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查处无照经营违法行为、开展反垄断执法等。

  三、强化线索摸排,狠抓问题整改

  一是持续加强线索摸排。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日常执法检查,集中、滚动排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等市霸行霸行为。通过日常准入登记、信用分类监管、12315投诉举报平台、信访等途径,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和分析研判,集中、滚动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移交或办理疑似涉黑恶线索共6条。二是持续开展“三书一函”整改落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三书一函”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一案一整改,以案促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市系统共收到公检法“三书一函”27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反馈。

  四、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深厚氛围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和宣贯《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全方位加大宣传覆盖面,营造深厚宣传氛围。一是紧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检查、走访企业商户、执法办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无诈企业”等日常工作任务,深入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广泛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和《反有组织犯罪法》,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督促企业和社区群众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二是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周、质量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时间节点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现场宣传。三是在单位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扫黑除恶最新动态和相关信息,加大网络媒体宣传。四是通过党组专题学习、购买《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书籍给干部职工研习等方式,加强对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派发宣传资料16180余份,举办扫黑除恶斗争现场宣传咨询活动175余场,持续营造“扫黑除恶 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