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清远市召开2023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暨“放心消费粤行动”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6-06 17:36: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6月5日,2023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暨“放心消费粤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市会展中心清新厅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邱伟博主持,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2023年“放心消费粤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岑中坚同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总召集人、2023年“放心消费粤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城乡住房建设局就今年1-5月房地产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今年“放心消费粤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黎建华同志总结了2022年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部署2023年工作;岑中坚副市长对各成员单位去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健全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优化投诉举报服务,加强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2022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接收投诉举报29581件(包括市、县两级)。其中:受理投诉20894件,调解成功108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2.1万元;接收举报8687件,立案438件,罚没金额460.87万元。各成员单位中,受理投诉较多的有市市场监管局(15449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313件),市交通运输局(1341件)。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服务和监管,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防范化解消费纠纷矛盾风险,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进消费权益保护的工作合力。一是联席会议办公室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总体部署和具体谋划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发挥作用。二是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法定职责,依法行政,勇于担当,不敷衍塞责。三是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要落实《清远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推进社会共治工作方案》的分工,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推进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及时配合处理消费者投诉和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的作用,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做好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消费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大力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充,有效实现“政府-市场-社会”的协同共治。五是要全面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省民生实事,全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优化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的工作目标,立足部门职能,共同完成“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41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180家”和“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两大工作任务,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落地见效,大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力促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创新业绩、上新台阶,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

   图片1.jpg

  会议现场

   图片2.jpg

  岑中坚副市长讲话

    图片3.jp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讲话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