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4-02-27 15:58: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月26日,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37.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解读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了节后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相关科室要按照《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结合年度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督导,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提升相关单位管理能力和人员素质;三是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强化特种设备技术支撑;五是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行动;六是强化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领域监管执法;七是强化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八是持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

 图片38.png

    会议强调,把握重点、精准施策,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有效应对。一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相关科室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迅速紧起来、动起来,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把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一件件做精做足、一项项落实落细,全面摸清底数、强力整治隐患、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二要滚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将“防”字摆在首位,坚持关口前移,做到“能发现、防得住、不反弹”。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强风险研判,突出重大风险管控;增强问题整治的能力,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遏制市场监管领域重特大安全事件发生;增强系统解决的能力,坚持打规结合,严格落实 “四个一律”的要求,保持严查重罚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三要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明确事故应急救援职责。进一步修订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确保一有情况能及时调动,快速到位,正确处置。

 图片39.png

    会议要求,压实责任、讲究方法,切实提升监管实效。一要形成责任链条,避免工作真空。要以落实“四个责任”为重点,更加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细化属地责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监督责任。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效能。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推动从“人工”向“智能”转变,提升监管穿透性,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要推广清单式监管,制定监管责任清单、工作清单,明确监管责任,有效抓住工作要点、核心要素,着力提高监管效益、规范监管行为。三要加强内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系统要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确保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前发展。

    市局副处以上领导、机关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主办)、各科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52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