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佛冈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时间:2024-02-28 12:05: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近年来,佛冈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清远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健康佛冈的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抓县域医共体建设机遇,整合医疗资源并优化布局,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努力满足佛冈人民群众“花小钱看大病,不出门看好病”的迫切需求。

  一、均衡布局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佛冈县人民医院为牵头总院,佛冈县中医院、佛冈县妇幼保健院、佛冈县慢性病防治医院和11家乡镇卫生院及78个一体化村卫生站为医共体分院,实施“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目前已梳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六大中心,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信息已互联互通。县域住院率从2015年的67.8%提升到2023年上半年的81.5%,2023年总诊疗量为178.83万人次,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为105.08万人次,占比58.76%,基层诊疗量增速22.2%。二是下沉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县人民医院联合县中医院派出专家团队每周定期2天到基层分院开展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服务,现设有联合门诊11间、联合病房3间。2023年共安排专家233人次,诊疗810人次,开展帮扶带教295人次,指导查房79次,指导分院开展适宜技术37项,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督导24次,健康管理服务规范授课培训61场,培训约3009人次。同时,深化省人民医院对县人民医院、省第二中医院对县中医院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对水头镇卫生院“组团式”紧密型医疗帮扶,以专家入驻模式带动资源下沉和医疗技术提升。三是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目前,佛冈县已有五家卫生院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创建,汤塘镇中心卫生院和迳头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胸痛救治单元省级验收。同时,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4个,为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全县常住人口签约率61.38%,其中老年人、慢病患者、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9.10%。
  二、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提高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佛冈县现已基本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为辅助、各镇卫生院为主体、村级卫生站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三级网络。二是夯实基层中医药基础。以规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为突破口,全县11间乡镇卫生院均已建成标准化中医馆,开设中医科门诊,配备中药饮片达300种以上,配备颈腰牵引床(椅)、电针治疗仪等不少于6类的中医诊疗设备,开展拔罐、刮痧、熏洗、颈腰椎牵引等系列服务,中医药特色氛围浓郁。三是加强村卫生站网底建设。78间一体化村卫生站基本配备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以及针灸挂图、TDP神灯等中医诊疗设备,能够开展规范操作针刺、推拿、拔罐、灸类等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所有一体化村卫生站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能满足当地村民中医药服务需求。
  三、建立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健康佛冈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佛冈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联合各级妇联组织、乡镇政府、村委会,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利用微信、知识讲座等宣传普及“两癌”早期防治知识、推广乳腺自我检测方法,提升全面防癌意识,提高群众自主参与筛查的积极性。截至2023年12月底,共为全县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筛查3657人,免费“乳腺癌”筛查3662人,“两癌”任务完成率为100%。二是做好“一老一小”相关工作。全县共有14家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每年为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并结合体检结果提供至少2次医养结合服务,包括康复指导、护理技能、保健咨询、营养改善等,并为失能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评估和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工作。截至目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为50.98%。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共拥有0-3岁的婴幼儿托育机构8间,托育学位约544个,进一步推进县内托育服务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健康佛冈行动。县创健办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通过制定实施健康政策、打造健康环境、普及健康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工作,全力推进省级健康县创建工作。2023年,佛冈县顺利通过省级健康县(市、区)技术评估,确认为“广东省健康县(市、区)”。截至2023年底,佛冈县共创建健康机关40个,健康促进医院15家,健康学校35所,健康企业24家,健康社区(村)40个,健康家庭21651户。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创健前的23.65%提升至32.8%,成人吸烟率由创健前的27.37%下降至19.76%,学生体质指数合格率97.2%,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供稿:体制改革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