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在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和反垄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4-03-19 16:58:5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2024年3月1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价监竞争和反垄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分管领导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交流汇报》为题,代表清远市市场监管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已编辑图片

    近年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已编辑图片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扎实的审查机制。清远市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落实建立审查机制,完善抽查、会审、举报处理制度。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门制定印发了《清远市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评议工作方案》,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清远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评议。二是多措并举强监管,公平竞争促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经审查、复核,共梳理复核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372份,其中,2023年增量审查208份,存量清理641份,废止修订2份,清理出来的文件均已修订、废止或重新进行审查程序。三是政策宣传效果明显,强化引导助发展。清远市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的宣贯,积极主动开展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宣传倡导活动。全市共开展专题培训活动47场次,共有行政机关103家次参与。四是主动开展素质培训,提升执法能力。2019年至今,每年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管公平竞争审查规直打传专题业务培训班,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的模式,邀请专家授课和到执法一线现场观摩,重点解决基层一线人员“检查什么、怎么检查、检查后怎么办”的问题。

已编辑图片

    下一步,清远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抓好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助推新质生产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