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8 09:54:40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访问量: -
【字体:

  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工作综合治理水平,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3月25日下午,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四级调研员韩国强主持会议。区企业服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区安监中队队员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省内外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并部署开展精准整治工贸重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

  陈建文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只有做到事前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真抓实干,才能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陈建文强调 ,一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盯紧安全生产,进一步研判风险、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落实到各环节,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扎实抓好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这根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落到位。要把好风险研判关,各企业要持续开展年后复工复产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做到对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手上有招;要把好隐患清零关,各企业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风险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严格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施台账管理、动态滚动更新,确保每一处隐患都可追溯,有跟进,真落实;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关,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企业要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自觉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管违规停放,加强源头治理,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尤其是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必须严格执行相关作业管理规定,增强自觉抵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意识,切实履行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还邀请了行业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其他法律法规进行宣讲培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