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清远召开2024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2-26 09:48:38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2月23日,我市召开2024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建设成效,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推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再上新台阶,以点带面加快全市农业产业现代化体系建设,在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实现新突破,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清远力量。

  温文星肯定了全市上下一心推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在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特色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示范。要扎实落实各项举措,做好补短工作,加大力度推动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户落地。不断强化清远好风土品牌建设,有效对接大湾区产供销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五大百亿农业产业良好发展态势。

  温文星强调,今年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目标是综合产值增长20%,各地各部门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建设。要强化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建设,让市场端能够买到放心正宗的清远“土特产”。要加大力度建设物流冷链、产业园区以及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等重要节点,打造标杆性示范基地,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要在清远市内及大湾区城市打造更多展销体验空间,讲好清远土特产故事,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清远优质农产品。

  温文星强调,要高效统筹、扎实攻坚,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县(市、区)要坚决扛起责任,围绕结果导向协调解决五大产业发展中的问题难题,以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为引领,结合实际,推动各地特色农产品做出规模。要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联动,善用资源,力争2024年五大产业综合产值增长超20%,清远鸡、西牛麻竹笋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在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争当示范。

  市领导翟雪梅、苏锦丹、钟鸿辉出席会议。

  
延伸

  清远五大百亿农业产业

  今年目标增长20%怎么干?

  在去年综合产值增长超30%的良好态势基础上,今年清远市委、市政府明确,力争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综合产值增长20%,清远鸡和西牛麻竹笋2个产业突破百亿产值。

  这一目标要如何实现,2024年全市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工作推进会讨论制定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在乡村运营、标准体系、延伸产业链等10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

  每个产业打造2个以上标准化综合示范基地

  在实施乡村运营方面,今年清远将推动100个以上比较成熟的运营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原则上每个乡镇建成2个以上乡村运营示范点,助力五大产业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在完善标准体系方面,清远将持续完善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加快推进清远丝苗米、清远鸡核心展示区建设,打造红旗茶厂国家级茶文化研学营地,力争把英德市培育成为广东省麻竹特色产业发展基地。每个产业打造2个以上标准化综合示范基地,持续推进连山丝苗米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

  在延伸产业链方面,清远将大力推进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麻竹笋“补改投”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西牛镇、永和镇)、佛冈县迳头镇楼下村麻竹笋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首批广东省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清新区)、清城区飞来峡预制菜产业园、西牛麻竹笋食品加工园建设等。

  今年清远将继续大力招引龙头企业,加强与丰农、先正达、广东盐业、重庆特珍等龙头企业对接,同时鼓励市农投公司、英德市英州新农公司等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并继续深入实施乡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项目,重点帮扶五大产业小微企业。

  实施“2024年五大产业品牌宣传年”行动

  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今年清远将实施“2024年五大产业品牌宣传年”行动,主动“走出去”“引进来”,组织企业外出宣传推介和展示展销,举办和承办品牌宣传活动,积极融入文旅体活动、电商助力“百千万工程”活动等活动。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线下将用好清远客厅、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清远)展示中心、英德红茶(北京、西安)推广中心等平台,线上将积极与京东、抖音等合作,充分利用供销、邮政、中石油等系统平台销售农产品,完善和推广“清远好风土优选商城”平台,积极对接“圳品真好”“平安好车主”等平台。

  清远还将加强人才建设,组织省职教城(清远)高校100名教师、1000名学生组建师生服务团队,开展培训指导和服务,培养本土农业专业人才。用好“清农网院”平台,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粤菜师傅”,广泛培养电商人才、职业经理人、新型技能型产业人才、“粤菜师傅”等五大产业人才。

  清远还将继续强化金融赋能、政策保障等工作,持续推进五大产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探索保成本、保收益等新型保险模式;实施单环节、多环节或者全程托管等,力争服务面积40万亩次以上。

  在强化联农带农方面,将积极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经营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样化模式,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相衔接。

  2023年数据
  清远鸡出栏1.46亿只,存栏4724.8万只,综合产值88.62亿元,同比增长30.32%。

英德红茶种植面积17.7万亩,干茶产量1.65万吨,综合产值75.26亿元,同比增长25.43%。

连州菜心种植面积17.3万亩,综合产值18.12亿元,同比增长38.85%。

清远丝苗米播种面积153.74万亩,产量54.5万吨,综合产值53.06亿元,同比增长32.65%。

西牛麻竹笋总面积88.7万亩(新增17.23万亩),产量124.18万吨,综合产值66.94亿元,同比增长55.67%。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