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清远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

时间:2022-01-27 10:29:5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专题会议,对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工作进行战前动员和工作部署。今年春节期间,清远禁燃区域维持不变,禁燃的规定也维持不变,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密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

  清城区全域及清新区南部四镇维持禁燃

  会上,市环委办分析历年来清远冬春季节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后指出,受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区域传输、本地源排放、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每年的第一季度是6项污染物浓度指标最高的时段。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影响很大,禁燃烟花爆竹对避免在除夕、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出现污染天气十分必要。

  2019年1月,为持续改善清远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加强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力度,清远印发《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清远市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将清远市区部分区域划定为烟花爆竹禁放区域。监测结果表明,禁放烟花爆竹对清远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影响。2014-2018年春节期间,清远空气质量均出现不同程度污染,其中2018年出现3天轻度以上污染,年初一更是出现重度污染。实施禁放烟花爆竹以来,2019年春节期间污染天数下降至1天,2020、2021两年春节期间未出现污染天气,为2014年以来首次,禁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清远今年禁燃区域范围维持不变。此前清远划定的明确禁放区范围,包括清城区行政区域全域及清新区太和镇、山塘镇、太平镇、三坑镇行政区域范围。

  春节期间将加大巡查力度

  会上,清城区、清新区以及市公安局分别就春节期间打击烟花爆竹违规销售、禁燃等相关工作的部署情况作了汇报。

  清城区把春节、元宵节期间作为重点管控时段,积极落实清城区禁燃工作措施,同时加强对乡镇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和管控力度。全区将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整治。公安部门对清城区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进行逐一登记、备案,对可能存在非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重点区域、部位、场所开展全方位大排查,排查是否存在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和线索,严格按规定审批烟花爆竹的运输许可,加强燃放管控,严防事故发生。

  清新区将于1月20日至2月15日期间,对禁燃区内所有商铺进行检查,杜绝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一旦发现禁燃区内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立即进行取缔。

  同时清新区还将开展日常巡查,以街镇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划定巡查网格,明确网格的范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网格员对网格内的禁燃烟花爆竹负主要责任,若市环委会巡查发现网格存在违规销售或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即对该网格员进行通报批评。网格员要对网格开展日常巡查,一旦发现违规销售或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应立即通报有关责任单位处理。

  此次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清城、清新两区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让广大群众理解、接受、支持禁燃工作。同时要注重源头管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加大烟花爆竹源头治理,强化销售、燃放环节的安全监管。要密集巡逻查控,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社会治理体制的作用,将巡查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公安、城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强化对烟花爆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

  源头管控,多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排查执法

  为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各县(市、区)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烟花爆竹联合“打非”工作机制,督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远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排查执法行动的通知》,并于近日组织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消防救援等部门,分成2个督导组,对清远多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

  此次重点督导各地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安全监管工作部署情况以及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依法严打取缔非法储存经营等行为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实地检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4家,抽查烟花爆竹零售店12家,指出的隐患问题当场移交属地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其中,检查发现1家零售店存在“前店后宅”的重大安全隐患,已责成属地相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依法取缔。

  为消除安全隐患,震慑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清城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近日也联合开展非法烟花爆竹集中销毁行动,对此前在非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中查获的一批非法烟花爆竹进行集中销毁。

  “禁燃烟花爆竹一方面可以防范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空气质量,让大家过一个清新的春节。春节的热闹氛围并不是只有烟花爆竹才能烘托,也可以通过球赛、书画展等文体活动来实现,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继续保持良好习惯,共同守护清远的蓝天白云。”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