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阳山廉情︱写在十四届阳山县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时间:2023-02-08 09:25:18 来源:阳山廉信 访问量: -
【字体:

忠诚担当扬正气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写在十四届阳山县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回首这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整体向好、持续向好。

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为严明纪律规矩、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全党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一年来,县纪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县委约谈13个乡镇党政“一把手”。精选4个本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督导全县13个乡镇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班子集体问题102个,185名班子成员查摆出问题805个,制定整改措施981条。

  胸怀“国之大者”,推动落实政治责任。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300余个。查办疫情防控领域失职失责问题线索3条,对4名科级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为避免带病提拔等现象出现,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5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4人次,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

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县纪检监察机构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35件,立案114件,结案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12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重点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全县有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9人主动交代问题。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全年累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1人次,“四种形态”占比依次为69.3%、24.7%、1.7%和4.3%。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严肃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拉好“第一道防线”,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规范村(社区)“两委”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处理)决定执行工作的意见(试行)》,率先在清远市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受党纪政务处分后补贴、奖金减扣的制度机制,填补了阳山县在村(社区)“两委”干部受处分后执行层面的制度空白。出台《阳山县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监督负面清单》,有效解决“一肩挑”后村级权责不清,办理程序不严、执行制度失范、监督管理薄弱等问题。

  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通过举办“青年·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和“传承清正基因 共建廉洁阳山”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新任公务员廉洁宣誓、党章党规党纪测试等,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思想道德基础,让风清气正的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为民解忧,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取得新成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一年来,县纪委监委围绕狠抓平安阳山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服务大局,下沉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线410人次。

  ——开展困难群众保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县政府划拨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阳山县养老机构设施改进项目,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委主要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偏远乡镇,协调推动县水利部门投入15万元完成江英镇长富洞村排洪河道清淤排险应急工程,帮助该村600多名群众从根本上解决因暴雨水淹村庄问题。

  ——坚决扛起驻江英镇帮扶牵头单位的政治责任,积极督导帮扶成员单位逐步在江英镇信号弱差的15个行政村、42个自然村加建32个4G/5G通信基站,让移动电话信号得到增强、达到全镇覆盖,让2000多名群众受惠。                        

  ——2022年6月,县遭遇历史最强龙舟水叠加特大洪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监督”平台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41个,已解决140个。

  ——全县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件4人,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单位从制度机制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锻造铁军,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正人先正己。2022年,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制定阳山县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深化全员培训,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新修订内控管理、物资管理、合同管理等3项制度。组织保密专题学习和培训4次,在机关内部开展保密自查自纠、抽查3次。全覆盖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2022年,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年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2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谈心谈话8人次,开展家访活动18次。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县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

  新的一年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纵深,为奋力谱写阳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阳山县纪委监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