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基层动态︱一线监督守好绿水青山“安全屏障”

时间:2023-03-29 16:57:31 来源:阳山廉信 访问量: -
【字体:

江英: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2.png

  近日,江英镇纪委将森林防火监督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线”。

  江英镇纪委严格要求各村委会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巡查员”作用,利用各村微信群、宣传车、清远“微监督”平台等,在山区、各村张贴标语,发布森林防火通告,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派发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持续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生态意识,积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主动履行防灭火责任,共同筑牢安全屏障。

  镇纪委还通过实地查看、与群众交流等方式,重点检查各村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宣传教育、火源管控、流动巡查等情况,不断压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各村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对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镇纪委采取通报批评、集体约谈的方式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墙”。

  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江英镇纪委)

杨梅:靠前监督 筑牢森林“防火墙”

3.png

  近日,杨梅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采取“一看、二查、三问”的形式,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一看各村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巡山人员安排等情况。二查各村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应急措施以及防灭火物资储备等情况。三问村民是否知晓森林防火相关知识、村干部有无开展防火宣传。下一步,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工作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障。(杨梅镇纪委)

黎埠:强化监督执纪 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线

4.png

  “有没有熟练使用无人机巡山?有没有对易发生森林火灾的隐患点加大巡察力度?”近日,黎埠镇纪委紧盯清明节重要节点,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当前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各村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指挥、卡点值守、联防联控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各村要严格按照《黎埠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以严明的纪律筑牢黎埠森林防灭火防线。同时,镇纪委将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森林防火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截至目前,已约谈6个村委会,并对13个村(居)发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醒函。(黎埠镇纪委)

岭背: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

5.png

  清明将近,为督促各村严格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日,岭背镇纪委联合镇林业办到各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对各村的森林防火工作台账物资装备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并要求各村现场演示对森林防灭火装备的使用,确保各村掌握好森林防灭火装备的使用方式,确保初发火情能及时扑灭,有效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岭背镇纪委)

秤架:强化监督检查 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6.png

  清明节临近,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近日,秤架瑶族乡纪委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乡纪检干部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村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开展巡山护林及防火知识宣传工作,紧盯森林防灭火关键点位,严格落实森林防火“阳山经验”,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秤架乡纪委)

大崀:多措并举强化镇村财务监督

7.png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行为,严肃财经纪律。近日,大崀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列席财政所周例会和查阅村账形式强化对财务监督。

  在周例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镇机关资金支出要求、村级财务报账流程等业务知识,同时镇纪委指出村级财务报账存在问题,并重申“三公经费”使用、公车管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相关财经纪律要求,要求各财会人员深入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财务风险。

  今后,镇纪委将不定期通过查阅账目和调取资料等形式加强对镇村财务的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做到报账手续齐全、数明账清,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大崀镇纪委)

杨梅: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8.png

  “防汛物资是否准备充足?值班值守人员是否24小时在岗?”......为应对近期强降雨天气,3月22日,杨梅镇纪委到镇应急办围绕防汛备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镇纪委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围绕值班值守安排、防汛物资储备、地质灾害点、削坡建房点、应急处置准备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各村和相关职能部门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实防汛备汛工作主体责任,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杨梅镇纪委)

秤架:筑牢农村自建房安全“监督墙”

9.png

  近日,秤架瑶族乡纪委立足监督职能,紧盯安全生产,深入一线对各村在建自建房安全情况进行督查。

  乡纪检干部向群众详细了解自建房报批报建、安全施工防护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提醒在场施工人员作业时要按照规定戴好安全头盔和系好安全绳,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同时督促乡应急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职责,认真开展排查工作,确保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强化问题整改,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秤架乡纪委)

杜步:召开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座谈会

10.png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3月23日,杜步镇召开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座谈会,镇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会上,中层干部围绕岗位职责、学习情况及工作思路等方面讲感想、谈体会。同时,大家结合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就如何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镇政府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好队伍,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会后,全体中层干部还签订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表》。(杜步镇纪委)

青莲: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质效

11.jpg

  近日,青莲镇纪委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建议6条,督促其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镇纪委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回访督查,对整改落实推诿不作为、敷衍了事的部门严肃追责问责,杜绝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的情况发生,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青莲镇纪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