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联播 > 各区动态

佛冈: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6-07 17:11:53 来源:佛冈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6月6日上午,做实做强“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数字乡村”暨“佛冈县正能量积分制小程序”启动仪式在水头镇莲瑶村举行。

  仪式上,中国电信佛冈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数字乡村平台功能演示,并介绍了佛冈县正能量积分制小程序。副县长冯郁娴代表县委县政府与中国电信佛冈分公司签订了《做实做强“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协议书。县领导朱世业、冯郁娴与中国电信清远分公司总经理戴平等领导一起按下启动按钮,正式启用佛冈县正能量积分制小程序。

  朱世业提出,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以佛冈县数字乡村深度覆盖为契机,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支撑、驱动作用,加快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水平。要巩固深化“两化两员”“小积分、大治理“机制,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覆盖。

△与会领导现场参观数字乡村标杆村建设情况。

  数字乡村

  佛冈数字乡村从2021年完成了全县建设、2022年实现全域覆盖、到2023年深度覆盖,率先打造成为全省首个智能AI数字乡村引领县。

  同时,莲瑶村委成为全市首个智能AI数字乡村标杆村,佛冈电信在水头镇莲瑶村委建设了53路AI智能监控点,智能AI在防溺水、交通安全警示、人员车辆布控、森林防护、垃圾满溢暴露、重点人群关注关爱等多种场景的应用,充分体现了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促进驱动作用。

  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运用好“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和驻村运营官,发挥好智能AI的人车布控、河道监控、智能播报等作用,实现综合网格管理智能化,为村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正能量积分制小程序

  2022年5月,我县在全县91个村(社区)全面推广实施“小积分、大治理”正能量积分制,创新建立了“一张存折兑积分、一本证书树典型、一笔贷款解难题”的“三个一”积分管理模式,在镇村设立积分超市,开展积分评选“最美家庭”“最美乡贤”“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参与感和使命感,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积分制+”模式。

  目前,全县已办理积分存折7862张,开设积分超市80间,兑换奖品4520人次。此次佛冈推出正能量积分制小程序,是推动数字乡村深度覆盖的一项创新举措,让村级事务任务“清单化”,积分兑换“可视化”,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