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科学普及 > 科学普及

清远代表队在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上喜获佳绩

时间:2020-08-10 18:33:2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8月7日,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1个代表队120多名选手经过连续两天的激烈角逐,我局共组织5名参赛选手代表清远市参赛。其中,我市代表队参赛选手清远市华侨中学陈旭炜同学在中小学生组表现出色,以总成绩排名第8获得“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十佳中小学生科普讲解员”奖励,是唯一一位成功突围而出获取十佳科普讲解员的粤东西北参赛选手。莫黄丽等4名选手获“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优秀中小学生科普讲解员”。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亮点突出。一是参赛热情特别高。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大赛推迟举行,选手参赛热情不减,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气象局3个省直单位和21个地市踊跃组队推荐121选手报名参赛。中小学生参赛人数达49人,较去年41人有新突破,这充分说明了省内各地市高度重视学生的科普教育,学生讲科学、爱科学氛围浓厚。二是社会关注特别大。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大赛不设置现场观摩席,赛事通过虎牙、腾讯、触电新闻等平台展示直播,大大提升了科普宣传效果。三是区域特色特别浓。大赛在参考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赛制基础上,在组织上由省科技厅和省科协联合主办,在人员上鼓励广大科研工作人员参赛,在内容上突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学基础知识,在评分上提高讲解内容和科普效果的占比,具有非常浓郁的岭南特色。四是讲解贴近主题特别紧。参赛选手讲解紧扣时代主题,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从抗击疫情的独特力量——中草药,到中国古代抗疫措施的启示;从气溶胶那些事儿,到核酸检测真面目;从疫情防控下的大数据追踪,到5G、VR等高科技在战疫中应用,选手们用科学粉碎疫情谣言,讲解各种战疫硬核科技。五是参赛选手素质特别好。今年参赛选手素质较往年显著提升,参赛选手中,除了科普基地讲解人员、学校老师和高校学生,今年增加了科研院所和医疗战线的高素质人才参赛,硕士研究生比例高达30%,还有5位博士研究生参赛。

我市参赛选手通过赛前认真准备和积极练习在省科普讲解大赛中展出风采,收获经验,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我市将结合自身区域特点,继续大力支持科学普及相关工作,为全市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营造更浓郁的科普氛围。

2.JPG3.JPG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