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科学普及 > 科学普及

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清远市优秀科技学子参加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时间:2021-09-03 16:41:3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7月,不一样的暑假,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清远市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市第一中学、市华侨中学等6所普通高中共20名对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等基础学科和航空、航天、航海、能源、人工智能等应用学科感兴趣的品学兼优、有科技特长,积极参加科技教育类活动的高中生参加了2021年7月11日—20日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南理工大学分营活动。

  本次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台湾)12580名优秀高中生搭建科技交流与展示平台,共同探索科技奥妙、传承科学精神,筑梦远航。其中广东营华南理工大学分营(线上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主办,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厅、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包括云游大学校园、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名师大家面对面、朋辈互动交流、动手实践科技制作、校外企业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png

  一、红色党史主题教育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价值观引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科学营通过《党史在华园》《华南理工大学百年办学纪录片》讲解、观看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聆听科学家精神报告,讲述华工“红色甲工”历史,宣传脱贫攻坚科学家典型人物,讲述科学家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生动故事,感受几代华工及莘莘学子们辛勤耕耘的结晶,与营员们一起学党史、颂党恩,做有担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

  二、名家大师面对面,吸取精神粮食

  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锐安泽、金连文、曾新安、韩光泽教授分别作了《神奇的材料科学世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图文识别》《新型食品加工技术进展》《航母上的物理》等专题报告,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大家惊讶于材料种类及功能的多样性、惊叹人工智能的“威力”,并深刻领悟到只要我们把知识用得淋漓尽致,一切知识甚至常识也能给研究技术带来良性改变和突破。

  三、参观“神秘莫测”的实验室,感受高精尖设备

  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在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等方面颇有建树,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华工积极响应经济社会建设要求,以丰厚的学科基础优势,大力发展应用类科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级技术骨干和企业家。营员们云游了华工的重点实验室,看到了高精尖的精密设备仪器,线上实验操作讲解让大家大开眼界。

  四、科技实践制作,挑战自我

  充满科技感的设计制作实践活动---设计制作智能机器人,从mixly编程到各种硬件的接线、测试,每一个环节都让大家眼前一亮。大家在设计制作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但是在老师耐心指导,不断地激发了大家对编程的乐趣,让大家不断思考,不断完善,培养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图片2.png

学生参加活动现场图

  五、参观国之重器感受科技强国之路

  在科学家的带领下,营员们走进国家大科学装备---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等科研单位,了解科研单位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感受大国重器的震撼。

3.png

老师讲解现场图

  六、总结反思,立下志向

  本次高校科学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面向其他营开放,同学们除了参加本营的学习外,还积极参加其他主题营的学习。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在罗妙云和杨帆老师的指导下,提笔写下感想心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令人难忘的高校科学营活动,领略了科学技术的魅力,未来一定会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在国家建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