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连南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

时间:2015-04-03 05:26:2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村民向挂点干部反映情况。

村民向挂点干部反映情况。
  连南对2014年10月以来开展的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不走过场,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现场对群众反映问题答复不妥,对于抽查到的规定时间内没有在村里走访的干部,还进行通报批评,该县两名副镇长因此被通报批评,“如果全年被通报超三次以上的单位或个人,不仅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还将被问责”。

走访:水渠年久失修 挂点干部推卸责任被批评

  “联户干部只要接到联系对象或群众反映的问题,均要从头到尾跟踪了解。”

  2015年3月26日上午11点半,安田村村白庙小村的组长朱永光准备骑着摩托车出门,碰到前来走访的挂点干部、镇党委唐委员。在朱永光家中,来不及喝口水,唐委员就拿出工作记录本,开始和朱永光聊起了家长里短。

  “我们小组有两段大约有70米的水渠年久失修,下大雨形成内涝,影响大概70水田春耕,希望能尽快修缮一下。”聊天中,朱永光说。

  “这个问题属于镇农业办负责,你要反映到村委会,再由村委会反映到镇农办……”唐委员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

  前来调研联系群众工作开展情况的连南县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李知用认为唐委员的答复不妥,“按照联系群众工作的相关制度,你搜集的问题,你负责和答复,应该是你来反映,然后看如何解决,村里解决不了,反映到镇联席会议,还解决不了,再逐步反映到上一级联席会议商讨解决,你要一跟到底”。

  “我在镇里分管综治工作,之前对于其他问题接触少,刚才的答复确实不妥。”唐委员接受批评,并表示,朱永光反映的应该在其他村民小组也存在,他下一步将和其他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一起搜集这些问题,汇总以后,想办法总体解决。

  连南瑶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县镇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明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按照“谁接访、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办理。“联户干部只要接到联系对象或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问题类型、解决流程、承办单位、解决时限,均要从头到尾跟踪了解,实时向群众反馈,一跟到底……”李知用说,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说,你不熟悉这一块,就草草了事,干部要变被动为主动,认真负责,这个工作才不是虚的”。

督查:未按时进村走访联系群众工作 两乡镇干部被通报批评

  “有什么重要的会比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更重要”

  “你好,请问你是XX镇副镇长?你现在是不是在XX村里?”

  “我是,但我不在村里,我一会要开会。”

  “我是县委基层工作督查组的陈伟明,不是下了通知,今天全县不开会,每周二是干部进村走访联系群众工作的固定时间吗?你有什么重要的会比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更重要?”

  这是2015年2月12日上午,连南县县考评中心副主任、县委基层工作督查组成员陈伟明督查全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时,遇到的一个情况。无独有偶,当时还有一个乡镇的副镇长以开会为名,没有在周二这个固定时间到村里进行走访。

  连南县《关于确定镇工作队联系群众固定工作日的通知》显示,“每周二上午为镇工作队联系群众固定工作日,镇工作队成员除急难险重情况外不得缺席,县镇不得在此时间段安排由镇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及其他工作任务”。

  随后,陈伟明根据该县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的相关规定,将上述两名副镇长的情况记录在案,当天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两人所在镇的主要领导,并将此情况在内部简报上进行通报批评,“之后的抽查暂无发现这种情况”。

要求:严格通报制度 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不走过场

  “如果全年被通报超三次以上,将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还会被问责”

  陈伟明说每次抽查每个乡镇随机选3到5个村,“为了防止弄虚作假,我们督查组成员会变换不同的手机号码、不同的座机号码,不同的人员进行抽查,如果干部说在村民家走访,我们会让干部直接将电话给村民,我们直接和村民通话,了解村民反映的什么问题,走访干部如何答复等”。

  连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建明介绍,县委办成立了由一名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督查组,每周二随机对驻村工作组的镇干部走访情况进行抽查,没有特殊原因不在村里走访就通报,“如果全年被通报超三次以上的同一个单位或个人,不仅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还会被问责。”

  3月30日下午,连南召开2015年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县委书记雷玉春表示,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是当前全县重点工作之一,一定要取得实效,切实能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要进一步加强了督查,实行严格通报制度,确保这个工作不走过场,将工作抓细抓实抓常”。

县镇两级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情况

  连南县委2014年10月启动县镇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以来,至3月底,全县各镇共召开20多次镇联席会议,县委召开3次县联席会议,共收集问题2247个,协调解决1224个,剩余问题,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在此之前,对县工作组在联系群众工作中反馈的287个问题、镇工作队提请处理的266个问题,由县委党建办汇总梳理成31个问题,在县联席会议上集体讨论,限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