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清城2015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进展良好

时间:2015-09-10 03:48:1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办好每年的民生实事,是清城区委、区政府提高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15年9月召开的中共清城区委六届十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该区通报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显示,2015年来,在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有序进展良好。

实事1:实施全区自然村治安监控全覆盖工程

  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在全区2050条自然村每条安装6-10个视频监控探头进行实时监控,构建覆盖城市,对接城郊、辐射乡村的立体治安防范体系。截至8月底,全区各街、镇(场)共投入经费约797.8万元,完成视频监控探头布点工作的自然村共1880条,完成安装的自然村43条,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454个,拟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并验收。

实事2:开展龙塘、石角、源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2015年来,清城区有序推进龙塘、石角等地电子废渣、废物整治工程和源潭镇陶瓷原料扬尘撒漏等问题,并对三个镇乡道以上的公路及其两旁实施综合整治。截至8月底,全区排查登记的2358间园外拆解货场,已清理取缔2250间,清理率约95.4%,计划9月底前全面取缔园外非法拆解散户。源潭镇整治陶瓷原料扬尘撒漏等问题,截至8月底,已提交入园申请的“三场”共18间,大龙、三夫田、高桥三个基地已完成施工方案设计并已按照施工方案动工建设。

实事3:推进大燕河安丰围月星段、银盏河毅力-银盏河出口段达标加固工程

  大燕河支流银盏河(毅力-银盏河出口段)治理工程,截至8月底,项目监理招标、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财政审核等工作已完成,争取在9月底开工建设:2015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大燕河安丰围月星段达标加固工程,截至8月底,已完成工程预算编制、财政审核等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并动工建设。

实事4:完成一批农村自来水饮用工程,解决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

  该项实事涉及东城街、横荷街、源潭镇等3个街镇6个行政村42条自然村2081户8744人,投资概算1982.3万元。截至8月底,东城街长埔村已签订工程建设合同,部分自然村正进行水管安装;横荷街车头姓郭寮、龙沥等7个村民小组已完成工程建设,预计2015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实事5:实现飞来湖中学建成竣工

  该项目共涉及10栋楼房主体工程及运动场、配电房等附属工程建设。截至8月底,男女生宿舍楼、师生饭堂、图书行政楼及初三教学楼已平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部分水电安装工程;初一、初二教学楼,电教楼、实验楼、体艺楼5栋涉及地下车库建设的楼房,正在进行地下车库顶板建设,预计9月底前完成地下车库建设。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所有主体建筑及配套工程建设,并完成设施购置安装。

实事6:创建清城区中医院

  目前,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预算、财审、立项等工作,正办理招标相关手续。已从市级医院选调一名中医副主任医师任命为清城区中医院院长,引进学科骨干医师16名,并选派2名医生到广州正骨医院进修学习,项目力争12月底前完成装修并挂牌。建成后,预计可大幅度提升清城区医疗服务水平,并辐射各街镇(场),惠及周边地区超30万人。

实事7:完成75条美丽乡村建设

  清城区2015年计划完成75条村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任务,截至8月底,各街镇已完成村庄选点工作,确定了建设村庄名单,并陆续开展村庄的测绘、规划及建设等工作。

实事8:开展市区中心区域环境整治、功能提升工程

  该项实事涉及:用两年时间全面改造提升旧城街道及吸排水工程;对市区中心区域20间公共厕所分批进行升级改造;在市区中心四个街道增设停车场、临时停车点,提供停车位不少于2000个。

  截至目前,凤城街道已投入43万元对清沙公路排水排污管道进行清疏;横荷街投入40万元对百加集镇4000米排水排污管道进行清疏,投入24万元对雨水井进行修复;洲心街投入90万元对辖区内48公里排水排污管道进行清疏,并修复了150多个雨水井。市区中心区域公共厕所升级改造,截至8月底基本完成项目的设计方案和预算等工作,拟9月底前落实工程经费并尽快开展招标工作。在市区中心区域增设停车场、临时停车点,拟9月底前确认经费并进行有关招标工作。

实事9:完成全区152个村(居)公共服务站信息化建设,发展农村电商服务

  截至8月底,全区152个村(居)中,除龙塘镇石岭村,飞来峡镇高田、清华、北潦等示范村(居)已完成设备采购等电商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外,剩余村(居)硬件设备的购置工作已完成招标,预计10月初完成配送安装。9月8日上午,清城区与京东集团举行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京东·中国特产馆·清城馆”,为清城农特产品网上行和清城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提供良好支撑。全区152个村居已建成助农取款点77个,为当地群众提供取款、转账、邮政汇款及余额查询等服务,预计2015年底前将全面覆盖各村(居)。

实事10:开展一批帮助扶持特殊群体项目,切实保障民生底线

  截至8月底,针对区内符合条件且有需要建设安居房贫困母亲的调查摸底工作已全面完成,区妇联已汇总有关情况并向财政申请划拨援建资金。16户符合援建条件的安居房已全部完成拆除旧房工作,其中2间已建成并入住,8间在建,6间筹建。清城区政府投入30万元,对清城区康智智障人士服务中心进行服务场地扩展,配建智障教育服务功能区,预计2015年底前可投入运营。目前,清城区已免费为1500名农村贫困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婚检一站式服务,拟9月底前完成选址并迅速开展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