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幸福新清远

时间:2012-08-28 04:15:00 来源:http://www.enorth.com.cn 访问量: -
【字体:
    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纵论“幸福广东”:建设幸福广东,不在于一夜之间要建成什么样的幸福广东,要做好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既考虑当前的幸福,还要考虑可持续的幸福。清远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也十分重视民生,这让市民对幸福清远有了更好的期待。去年10月,葛长伟任市委书记时重申,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市长江凌在2012年清远市“两会”上,再次向全市承诺办好新一批“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建立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继续加大扶贫力度,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完成飞来湖周边绿道、北江市区段南岸绿道建设,修复白庙至飞来寺2.9公里的旅游古栈道”、“在市区和各县县城选取10个肉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市新建、改造30所规范化公办幼儿园”、“健全市区公共交通体系”等,并安排5亿元资金确保落实。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大扶贫力度

  改善老年人生活,建立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记者了解到,目前,清远市财政局的《清远市本级财政资金差异化配套机制实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清远市民政局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清远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

  记者还了解到,前一阶段清远各级民政部门已经对全市80周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进行了摸查和统计,截至目前全市80周岁以上的老人大概有7.8万人。根据初步的津贴制度实施方案,从今年10月1日起,这些高龄老人将按月领取固定金额补贴。其中,80至89周岁老人,每月可领30元;90至99周岁老人,每月可领50元;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300元。

  老有所养,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目前,我国已经提前进入老龄社会,养老问题已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更是全社会正面临的难题。“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能位列清远市“十大民生实事”榜首,既体现了其重要性,也说明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

  加大扶贫力度,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方面,按照计划,清远市今年要实现剩余3000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8007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任务和4130户18805人“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任务。截至5月31日,危房改造建设已陆续开工,其中竣工283户;33个幸福安居示范村全部开始兴建,并完工9个,建房1439户,入住694户,在建393户。幸福安居工程完成率72.6%。“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方面,目前已完成了“两不具备”贫困村庄搬迁安置项目材料申报工作,32个集中安置点中已有25个动工兴建。

  曾经,清远的贫穷全国闻名,几任省委书记上任后的第一站都是到清远调研和指导脱贫问题。扶贫开发因此也成为清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清远扶贫开发成效凸显,既探索出了扶贫开发“双到”的清远模式,也创造了蜚声中外的“清远经验”。

  建设慢行系统抓保障房建设

  抓好市中心区慢行系统建设。完成飞来湖周边绿道、北江市区段南岸绿道建设,修复白庙至飞来寺2.9公里的旅游古栈道。目前,飞来湖环湖绿道工程已经完成了环城东路绿道试验段600米、笔架路与东区连接绿道200米、环城西路1600米绿道基的交验、笔架路绿道人行系统铺筑。同时,飞来东路绿道基实施完毕,正在预埋管线,在实施管线后进行交验。北江市区段南岸绿道工程已确定实施方案,正在进行深化方案(初步设计)阶段;白庙至飞来寺2.9公里的旅游古栈道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办理立项手续。

  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清远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2505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清远在保障房方面不遗余力,目前市区595套保障性住房已经全部开工;连南县30套公租房项目已经开工,20套限价商品房也已开工并封顶。

  改造肉菜市场健全公共交通体系

  肉菜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改造提升肉菜市场也是重大民生问题,新一批“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对在市区和各县县城选取10个肉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样板市场,并制定政策逐步推动其他肉菜市场提升改造。

  目前市区3个肉菜市场改造升级已动工建设,学宫市场基础补强论证工作已完成,补强和地面基础工程在6月25日同步进行;新城中心市场各项改造工程制定了时间表,档位案台基础在施工建设;新城三角市场部分档位已开始动工建设。县(市、区)中清新县将于近期开工,其他的正在招投标。

  新一批“十件民生实事”还对推进欠发达地区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出要求,完成14宗农田水利小型灌区改造工程任务,改善农业发展条件。连州市2宗小型灌区改造项目在清明前后开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英德市也已经开工,其他县(市、区)也正按照建设管理程序要求完成开展实施前的招标投标工作,均准备进入施工阶段。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市所有中心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建设实现达标。目前,连州瑶安、丰阳,清新太和、石潭等卫生院正在动工建设,英德横石水卫生院正审核项目预算;空白行政村的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方面,正在制定6个新建站的装修改造方案;村卫生站基本设备标准化配置方面,则正在办理设备招标的前期工作。

  新一批“十件民生实事”指出要健全市区公共交通体系,增加(延伸)公交线路,提高营运能力,并抓好市区5条主干道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促进市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记者从清远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清远目前已经新增5条公交线路,投入公交车约40辆,其中“三坑至市人医”线路3月份已开通,投入8辆公交车;“城北客运站至华侨中学”线路在4月底已开通,投入12辆公交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