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清远通报十件民生实事进展

时间:2012-09-01 04:14:00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年初,清远市政府承诺,今年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时间已过半,十件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清远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进展汇报会召开。至今年8月底,十件民生实事整体进展较为顺利,但也有少数民生工程推进不够理想。清远市四套班子领导陈家记、葛长伟、邹学军、邓光荣等出席汇报会。

  根据清远市委、市政府年初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迅速将市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并加强跟踪督查,每个季度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一次十件民生实事的量化进度和具体落实情况。

  至今年8月底,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1件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7件进展较为顺利,2件推进进度不够理想(见右表)。已基本完成的第一件民生实事:“建立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适时向全市优抚对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补贴”。

  进度不够理想的2件民生实事是第九件民生实事:“启动市‘四馆合一’、图书馆购书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第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清连二级公路大修工程,正式启动清三、清佛公路大修工程。完成500公里通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工程”。

  从现场汇报情况看,十项民生实事在落实过程中普遍存在资金紧缺、工作机构人员配备不完善等问题和困难,其中问题和困难突出集中在第七、第九、第十件民生实事上。

  “启动市‘四馆合一’、图书馆购书中心、全民健身广场工程”打基础桩时发现有大量溶洞,同时“BT”合同尚未签订,相关手续不够完善,因施工单位报建手续不完善,从8月17日起被限制施工。图书馆购书中心工程,目前尚未完成施工前期工作。全民健身广场工程目前尚未按“BT”模式操作实施,同时,根据四套班子会议精神,计划在健身广场下面加建地下商场和停车场,工程暂停,待最新方案确定后重新复工。

  “正式启动清三、清佛公路大修工程”目前存在清三公路大修工程尚未招标,清佛公路大修方案尚未确定的问题,因此上述两项工程至今尚未正式启动。

  “解决5694户符合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住房问题”主要存在基层单位不够重视、部分项目因规划调整、项目变更、征地补偿等问题,今年上半年进度不够理想。下半年,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加强了督促指导的力度。今年8月9日,市政府在阳山县召开了全市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专门对该项工作作了重新动员和部署,目前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会议提出,下一阶段,十件民生实事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跟进,定期听取落实情况汇报,定期分析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各责任单位要增强落实十件民生实事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遇到问题逐项解决突破,确保在年底前全部兑现市政府的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