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市妇联召开2015年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5-04-29 03:32:3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2015年4月28日上午,市妇联召开了2015年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市妇联主席唐玉娟就市妇联2014年工作情况,以及2015年要重点推进的市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进行了通报。“经过三年努力,市妇联力推的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终于成功被纳入今年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为什么(2015年)只有1.6万人。因为财政的资金有限。但2015年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以后将连续三年,争取把全市5万多名的农村贫困妇女都能够筛查一次。”

  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基层、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积极发挥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统筹城乡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就2014年工作,她从如何引领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上新台阶,推进平安家庭建设,为弱势妇儿办好事、办实事,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被称为创业致富的“启动器”妇女小额贷款2015年将能为妇女提供10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有需要的妇女可向当地妇联咨询、申请。

  在提问环节,记者共提出六个问题,均得到市妇联相关负责同志的详细回复。原定四十分钟的发布会,最后加时至一小时。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纳入市政府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

  唐玉娟介绍,我市的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受经济条件、医疗水平等因素制约,妇科疾病尤其是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危害着农村妇女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5年市政府将“免费为农村贫困妇女筛查乳腺癌、宫颈癌”项目纳入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此项目的受惠人群为我市7个县(市、区)的本市户籍64岁以下(清城区除外),已婚的1.6万农村贫困妇女,重点关注特困低保妇女、农村单亲特困母亲、病残妇女、病残家庭妇女。

2015年将采取哪些方法有效提高清城区婚前检查率

  市妇联副主席何冬娟指出,在推动婚前检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原因包括对婚检目的意义认识不清;对婚检中某些项目不能接受(如性病检查不能接受);婚前保健在咨询指导和个性化服务方面还不够完善;健康教育宣传不够深入;外出务工青年回乡登记结婚,不够时间在本地完成婚前检查。何冬娟回应,下一步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婚检的知晓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有条件的县(市、区)可建立“一站式”的婚检;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加大督导检查,促进婚检指标的提升。她还透露,清城区“一站式”婚检将在2015年7月建成。

如何推动“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工作

  市妇联副主席胡丽琼介绍,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清远站)项目2015年3月正式启动,建站以来,共提供咨询服务63宗,其中个案服务9宗,开展普法宣传18场。此外,还印制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10万份,采取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维权站的服务时间从周一至周六上午,并24小时开通3861236妇女维权热线,工作时间随时接受妇女群众来电咨询,非工作时间将采用电话留言。胡丽琼说,下一步将继续从三方面推动服务站工作的开展。包括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服务、信息化服务的多内容服务。

  ■2015年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

  1、实施“扶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项目。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2、举办清远巾帼百场大讲堂。培树和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清远创文做贡献。

  3、开展500场“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庭能力,密切亲子关系。

  4、提升24个第二期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综合服务能力。夯实基层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

  5、开展千场妇女普法活动。结合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加强依法治国精神,加强妇女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建设平安家庭平安清远,依法治市。

  6、结合科学发展观考核、两个“规划”的指标要求,增建30个“儿童友好社区”。

  7、开展100场公益服务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巾帼志愿服务更好地团结、联系、服务妇女。

  8、筹集100万元帮扶困境妇女儿童。主要用于疾病救助、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建设等,力所能及帮助弱势群体,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9、发动爱心父母帮扶留守儿童。市妇联的“爱心父母大联盟”工作已实施数年,现有爱心父母1.8万人,累计帮扶了9300多名困境儿童,发放帮扶款700多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助学、助养、助教,帮助困境儿童。

  10、推动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2015年计划在10月前完成对1.6万名,64岁以下的农村贫困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