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清新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已落实1.775亿元

时间:2015-08-11 03:32:4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2015年8月,清新区通报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上半年落实情况,十件民生实事中,完善区、镇、村(居)三级服务网络已完成,其他实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

  208条行政村(居)实现村村通光纤

  清新区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包括,升级改造智能化交通系统工程,推进滨江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农村低电压专项整治工程,新建3个农村客运站,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试点)工程,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完善区、镇、村(居)三级服务网络,建设禾云第二消防站,在城区中心范围内新增2座人行天桥,整治中心城区环境卫生,预计十件民生实事总投资25008.25万元。截至2015年7月,全区共落实17747.9万元,其中上级3742万元,区级2592.9万元,单位11413万元。

  十件民生实事中,进度最快的是完善区、镇、村(居)三级服务网络,目前已完成。早在2015年4月底,该区208条村(居)委会组建专线网络工程就已顺利完成,全程调测通过,村(居)委会接入点实现最高达100M带宽,具备网络接入能力,这标志着该区208条行政村(居)实现村村通光纤。开通光纤宽带后,村民们可依托区网上办事大厅村(居)办事点平台办理涉及民政、国土、计生等方面的58个服务事项,并为今后农综改“三资”交易平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升级改造智能化交通系统工程、推进滨江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农村低电压专项整治工程、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试点)工程、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整治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等6项民生实事正在有序推进。其中,滨江河中小河流治理目前已动工,河道“三清”工作已完成25公里,大岩水河段的护岸工程完成约2.85公里;农村电商工程已完成清远市农村电商产业园建设,农村淘宝清新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55个;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成综局共开展5万元以下零星市政设施修复工程25项,完成沥青路面修复592平方米,增设减速带、停车位、行车线等各类交通标线1800平方米。

  为何推进缓慢: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土地

  通报称,进度较缓慢的工程有3项,分别是新建3个农村客运站、建设禾云第二消防站、新增2座人行天桥。其中,农村客运站方面,禾云公交枢纽站石潭客运站已完成立项工作,但用地指标、用地规模、建设资金均未落实;禾云第二消防站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建设方案设计;2座人行天桥正在完善选址和建设方案。

  从2015年上半年的存在问题来看,导致工作推进缓慢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土地。2015年上半年十件民生实事主要存在个别单位不够重视,个别项目受用地指标制约、资金落实不到位3大方面问题。据督查情况,十件民生实事中,仅有3件实事落实了全部资金与4件实事落实了部分资金,仍有3件至今未有资金落实。

  此外,其它因素也对推进项目造成了一定影响。如“升级改造智能化交通系统工程”,因市政府计划统一市区交通信号灯的建设标准与放行方式及设置规划等,为避免重复建设,需待市明确建设方案后再动工建设;“推进滨江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因受5月汛期供水影响及部分群众要求个别河道需增减工程量,造成施工时间较原计划有所延缓;“新增2座行人天桥”,由于清新城区道路规划设计时没有考虑到人行天桥建设,因此大部分路段均未预留人行天桥的位置,虽然区规划分局与区住建局已多次开展选址工作,并修改完善了相关建设方案,但由于初步选址的路段已铺设多种市政管理,建设难度大,导致人行天桥建设方案一直未能最终确定。

  就解决资金和土地两大问题,2015年下半年,清新区财政局和有关单位对资金不足的实事项目,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相关单位将要推进征地拆迁,及时提供项目用地,并与上级对接努力争取用地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