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广东好人张秋明:从警三十年 用耐心细心换人民安心

时间:2023-09-28 15:56:08 来源:文明清远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图片

张秋明带队巡查辖区武广高铁线的治安防控。受访者供图


2022年7月28日,广州铁路公安局英德西站派出所所长张秋明在河畔晨练时,出于“警察直觉”,勇跃江中,成功救下落水老人。回忆起这次救人的经历,张秋明说:“第一时间下河救人,这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事实上,张秋明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一件。从警三十年来,他坚持用耐心和细心换人民安心。为社会、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便是他最大的幸福。张秋明的事迹也激励着众多市民,纷纷化作提升社会文明的蓬勃力量。


  继2022年获得“清远好人”荣誉称号后,今年6月,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公布,张秋明获评见义勇为类“广东好人”。

图片
“职业病”救了一条人命


  对于耐心和细心,身为老警察的张秋明从来都不缺乏。


  2022年7月28日6时30分,张秋明像往常一样在英德市滨江西路北江西岸晨练。忽然,眼尖的他发现岸边有一副老人用的助行器,但奇怪的是,助行器周围,却没有任何人影。


  “情况不对啊。”凭借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和警察直觉,张秋明内心一阵嘀咕,同时跨步上前,以助行器为起点,迅速沿着岸边仔细探查起来。果然,在距离助行器15米左右的北江下游处草丛里,先是露出一条腿,而落水者的身体侧卧倒向水中,正随着江水起伏。


  危急关头,张秋明三步并作两步走近,发现落水者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由于担心老人漂向江水更深处,他径直跳入江中,一把将老人抱起,并轻声安抚道,“阿婆,你别怕,抱紧我。”随后,在两名闻讯赶来的热心市民帮助下,合力将老人抬上岸。


  事后,在众人照料安抚下,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但仍无力讲话。张秋明和市民一起守护在老人身边,直到120救护车赶来将老人接走后,张秋明才默默离开。


  参与救治的医生表示,因为救助及时,老人身体已无大碍。在康复出院后,老人的家属也专程找到英德西站派出所,为张秋明送上“救命之恩功德无量”的锦旗。张秋明却谦虚地说:“这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换作是其他民辅警,他们也会和我一样,毫无迟疑地救援。”


  一同共事多年的民警张永忠表示,张秋明有着警察的“职业病”,遇事多问多想,做事细心敏锐。正是凭借这股子“警察直觉”,成功抢救了一条生命,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图片

“老黄牛”在岗服务三十年


  今年8月,张秋明就将迎来51岁生日。虽然勤于锻炼不服老,但斑白的两鬓却在诉说岁月的故事。自1993年加入公安战线以来,张秋明从警三十年,是一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曾任英德西站派出所教导员的黎瑞翔表示,张秋明的低调和干练源自铁路公安这一特殊的工作岗位。以英德西站为例,张秋明等一批铁路警察,除了管好辖区86.6公里的武广高铁线的治安防控以外,每天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维护好英德西站的治安秩序。“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为数以万计的旅客做好服务。”

  张永忠还记得,2012年英德西站刚开通运营时,张秋明常常组织同事们就如何加强车站周边的秩序管理“勤跑腿、想办法”。每遇到客流高峰,经常会发生群众丢失行李或因为各种原因而引起纷争等警情,现场处警的张秋明总是笑脸相迎,在充分听取群众的诉求后再妥善化解。


  张秋明常说,群众事,无小事。处理求助、协调解决群众的纷争,不仅要把事情处理完,更要处理好。“这需要我们一线工作者打起十二分精神,用足十二分情感,将群众时刻放在心中,时时不忘为人民服务。”


  英德西站依旧繁忙,张秋明等一批铁路民警依旧在岗。在英德西站派出所工作10年以来,张秋明帮助旅客安全出行1100余起,其间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以及公安系统嘉奖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他就像老黄牛一般,始终如一地踏实工作,从没有叫过一次苦,喊过一声怨,带着身边同事守护着属于自己的责任田。”有同事如此评价张秋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