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清城区民平村

时间:2023-09-28 16:03:40 来源:清远文明网 访问量: -
【字体:

  9月20日上午,2023年清远市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系列活动走进清城区龙塘镇民平村,通过理论和案例宣讲,带动村民群众学习和运用积分制,共同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移风易俗,就是要改变陈旧、落后的风俗习惯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活动中,宣讲员阐述,通过在广大乡村推广运用积分制,让良风美俗通过“小积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奖励,激发广大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村庄治理的融合力和创造力。

  据介绍,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农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形成积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积分制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符合农村社会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2021年以来,我市在广大乡村探索实施运用“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村民通过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活动获取相应的基础积分、奉献积分,累计得到一定数额以后,可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优异的参与者还可参与文明示范户评选,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

  活动中,宣讲员介绍了佛冈县迳头镇通过印发积分“存折”、建成幸福积分超市、积分制+门前“三包”、积分制+志愿服务等举措,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实现基层治理“节节高”的案例。其中,迳头镇井冈村还通过“积分制+禽畜集中圈养”,改变村民散养鸡、鸭等家禽的习惯,引导村民逐渐养成集中圈养禽畜的习惯,有力推动村道院落环境干净整洁。

  活动还通过文明知识问答互动、群众分享等环节,带动村民群众深入理解和牢记清远乡村文明新十二条,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清城区龙塘镇民平村村民委员会、清城区龙塘镇民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