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清远市文明家庭”刘莉敏家庭:互相理解 共同进步 家庭更和睦

时间:2023-09-28 16:09:44 来源:清远文明网 访问量: -
【字体:

  “工作带来的荣誉,离不开家庭的无限支持。”每次说起自己的家庭,刘莉敏都充满感激之情。
  刘莉敏是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从事检察工作16年,参加各类业务竞赛均获佳绩,是广东省第六届优秀公诉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
  刘莉敏与丈夫育有两个女儿,与家公家婆共六口人一起生活。她的家公邱清华退休前也是一名检察官,两代检察人有讲不完的话题,也让家人之间更加互相理解、和睦温暖。

  妻子从事检察工作16年成绩突出

  在清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挂在一面印有“关爱未成年圆我大学梦”的锦旗。这是2017年,3名被刘莉敏帮教过的学生在收到大学通知书后,相约送来的。这也是清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成立后接手的首个案件,也是清远市检察机关首个经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考上大学的成功案例。
  “孩子就像幼苗,将要长歪的时候及时给予纠正,是可以茁壮成长的。”2011年至今,刘莉敏开展“护苗”工作已长达12年,她承办的未检案件数接近全市未检案件数的60%。期间她推动成立了清远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心理专家库、首个未成年人观护站、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在办案中,她不仅关注案件本身,更关注案件中的未成年人,从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到家庭环境均进行深入了解,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帮”和“教”,宽容而不纵容,关爱而不失严管。在她的帮助下,近5年来,共有28名帮教对象重返校园。
  因在未检和刑检工作中表现突出,刘莉敏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等10多个省、市级荣誉。在她看来,这些荣誉离不开家庭给她的无限支持和强大力量。

  共同进步让家庭更加和睦

  刘莉敏与丈夫邱健行在大学相恋,从相约学校图书馆自习紧张地备考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一起经历了充实的大学生活,到工作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夫妻二人一直相互鼓励着前行。
  刘莉敏在备考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期间,由于考试内容繁多、强度大,为了舒缓压力,邱健行每天下班就陪着她打网球或者游泳,劳逸结合,最终刘莉敏高分通过了司法考试。在刘莉敏参加广东省第六届优秀公诉人比赛时,由于该比赛堪称公诉“铁人五项”赛,有些项目的比赛时间长达9个小时,除了脑力的挑战,对体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邱健行知道妻子容易低糖犯晕,临行前给妻子准备了巧克力等高能量的食物,同时负责照顾孩子,让妻子全力应对比赛,顺利地取得了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的称号。
  刘莉敏与丈夫育有两个女儿,与家公家婆共六口人一起生活。“积极进取、共同进步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温馨。”刘莉敏说。
  刘莉敏的家公邱清华退休前也是一名检察官。在电脑还没有全面普及的时代,邱清华都用笔一个字一个字地记录和摘抄证据,在大年初二接到监所科紧急任务马上放弃假期,一头扎进看守所调取证据。
  如今在家里,刘莉敏与家公邱清华新老两代检察人总有讲不完的话题。邱清华经常教导儿媳,检察工作有特殊的使命和纪律要求,要有奉献精神。刘莉敏铭记教诲,勇于挑重担,从不诉苦诉累。而家公家婆都熟知检察工作的特殊性,当儿媳加班,他们会细心地留着热汤饭菜,照顾周到。
  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刘莉敏的工作也获得了肯定,四年内被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四次。此外,刘莉敏还担任了很多社会角色:党代表、妇女代表、儿童发展专家库委员、法治副校长等。“身上的责任增加了,家人不仅给我支持,给了我强大的力量。”
  刘莉敏说,不仅是公婆承担了全部的家务活,两个女儿也经常了解检察官的工作,为妈妈制作法治宣传课件提供想法,从学生的角度为妈妈“出谋划策”,还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家里的三代人都懂“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