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褒扬诚信典型】诚实守信“清远好人”禤爱连:建立义工团队 提供免费午餐

时间:2023-10-26 15:11:52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诚信就是说到做到!做人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骗人。”这是2023年第二季度“清远好人”禤爱连对诚信的理解。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20年接手素食“免费午餐”餐馆雨花斋后,她便和义工团队一起坚守着“免费午餐”的承诺。

  言出必行乐担当

  在清城区下廓街与城隍街交会处,占地约150平方米的雨花斋餐馆外表不起眼,但每到中午,前来就餐的人络绎不绝。与众不同的是,这家餐馆每天11:00-12:00免费提供三菜一汤,米饭无限量供应。
  “重新开业后,每天接待大约300人,大多数是社区里的长者、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学生等。”餐馆负责人禤爱连介绍,雨花斋免费餐馆由原雨花斋义工团队于2016年9月开业,2019年底停开。后被通知原来餐馆所在地需要重建,义工团队便重新寻找地址。最终,2020年底,在爱心人士的支持和义工们的努力下,餐馆在原址旁重新开业,禤爱连也是在此时接手,并承诺继续提供免费素食午餐。
  “让家人们有归属感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为了让街坊们吃得丰富、营养更均衡,禤爱连每天菜式不重样,每天凌晨到批发市场买菜。为了让老人们等待就餐时不枯燥,每天都会选择老年人喜爱的影视剧播放……

  相互信任共成就

  禤爱连对免费午餐承诺的坚守,获了众多爱心人士的信任。雨花斋如今建立起一支近30人的义工团队,每天都有10多人为餐馆忙碌,负责买菜、洗菜、备菜、做饭等各个环节。义工团队人员虽不固定,但店里人手很充足。凭借对彼此的信任,义工团队与禤爱连的力量相连,将一个人的承诺成为整个团队的携手之诺,凝聚了更大的力量。
  雨花斋每日需要花费八百多元购买几百斤的食材,面对最大的困难———资金短缺问题,禤爱连和爱心人士也共同面对,除了每月大家的固定投入,一直有善心人士向雨花斋捐赠款物。
  能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支持,来自于大家对禤爱连及义工团队的信任。禤爱连认为,善心人的捐赠是信任的表现,钱财事小,信任事大。餐馆对爱心捐赠的款物清单及各项支出都会清晰记录,确保每一笔捐款花在何处清晰明确,可供捐赠人随时查看。
  “既然决定要接手雨花斋,就不只是简单的一句承诺,而是要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做到真心为雨花斋付出,在行动中兑现我的承诺。”禤爱连说。

  坚持公益不停歇

  雨花斋不仅解决了不少中老年人、低收入人群、残障人士等吃饭难的问题,还宣传了健康环保理念,学习和弘扬了优良传统文化。义工们会带领大家学习和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宣传健康环保理念,倡导懂感恩、会感恩的态度。
  经营雨花斋以来,禤爱连和周边的“熟客”都已十分熟络。“来雨花斋吃饭的大多是有困难的街坊,在平日的聊天里我们了解到他们的不易,在能力范围内也会尽可能帮助他们。”禤爱连说。
  对于周边的很多空巢老人,除了提供免费素食午餐,禤爱连还会定期和义工团队一起上门慰问,送去油米、营养品等生活必需品,聊天、做家务。有时还会组织义工到养老院进行慰问。
  免费午餐,是爱心的承诺,禤爱连将这份承诺坚守了3年。接手之初,她向所有前来吃饭的街坊们承诺,不需花费一分钱,并且不设门槛、不分贵贱、不论男女老少一律欢迎。三年来,餐馆虽一直亏损,但禤爱连始终坚持用最好的菜品和服务,实现免费午餐的诺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