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助振兴|红白理事树新风 移风易俗建新篇——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清城区黄布村

时间:2023-10-26 15:43:31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10月17日上午,2023年清远市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系列活动走进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活动以“红白理事树新风 移风易俗建新篇”为主题,通过主题宣讲和分享互动形式,倡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践行喜事新办、白事简办。
  “什么是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有什么作用呢?”活动中,宣讲员介绍,近年来,清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越来越多乡村将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强化一条龙便民服务,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民的观念朝“婚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方向转变。
  据悉,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宣传有关婚丧习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制定严格的红白事操办规定,为婚丧户提供周到的服务。
  为杜绝红白事互相攀比的奢侈浪费之风,近年来,清远市文明办等相关单位通过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向广大村民宣导丧事俭办、孝老厚养、文明节俭办婚事的重要性,教育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倡导多种形式的生态殡葬和文明祭扫,提高广大村民对红白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认识和自觉性,倡导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的文明新风尚。
  活动中,宣讲员介绍了清新区浸潭镇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群众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进一步规范红白事操作流程、办理标准,遏制不良风气,净化乡风民风;清新区大南村通过邀请德高望重的乡贤人士进入红白理事会,并定下章程、立下规矩,用制度的力量移旧俗、除陋习,带动所有村民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我当年结婚很简单,两家人吃一顿饭就算完成仪式了。”活动现场,年过六旬的秀姨分享道,在勤俭节约的家风影响下,如今自己的儿子和媳妇结婚也是遵循一切从简,两人计划通过旅行结婚完成仪式。“喜事新办,既不用铺张浪费,也不会给年轻人造成压力,值得提倡。”
  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村民委员会、黄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布村民委员会红白理事会主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