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广东省文明家庭”胡燕家庭分享家风故事 言传身教 诠释淳朴文明家风

时间:2023-10-26 15:48:39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A04_A04_0004.jpg

胡燕家庭生活照。(资料图)

  近日,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清远市教育局、清远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线上留言征集活动。“广东省文明家庭”胡燕家庭上线分享家风故事,进一步弘扬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言传身教 培养好家风

  好家风、好家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更是一个家庭宝贵的财富。胡燕是清远海关的一名工作人员,丈夫陈昆亮是一名监狱警察,一双儿女品学兼优、才艺突出。他们重视好家风的培育、好家训的传承,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在家庭教育上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淳朴文明家风。
  “好的家风对培育优秀的后代非常关键。”好家风体现在哪些事情上?分享过程中,胡燕夫妻认为,相敬如宾的父母关系,敦亲睦邻的邻居关系,跟孩子们的重视与沟通的亲子关系,都是优秀的家风。胡燕夫妻注重言传身教,为家庭幸福和谐打下了基础。
  在工作中,夫妻俩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作为清远海关的一名工作人员,胡燕因业务能力突出,先后获得“广东检验检疫局进出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广东检验检疫局嘉奖”“广州海关嘉奖”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多个省级专家库、专家组。陈昆亮是一名监狱警察,每年要执行超过100天的24小时值勤,节假日经常在岗值勤。陈昆亮严格执法,文明管理,依法依规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受到上级嘉奖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言必信 行必果

  分享过程中,胡燕家庭的家规是“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必须诚实守信,做事不可以半途而废,必须有成果、有交待。“家规不一定需要写在纸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为人处世的准则,都烙上了家规的印记。”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小时候父亲经常提起的家训,陈昆亮不仅铭记在心,如今也经常向孩子们谈到,“为人应当忠厚,饱读诗书,不断学习,这样的家族才会兴旺繁荣”。陈昆亮回忆说,自己小时候比较贪玩,长辈会教育他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现在,他和妻子都是读书深度爱好者,家里的阅读氛围很浓厚,这也对孩子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也爱上了阅读。夫妻俩也经常鼓励孩子们分享看到的故事,说出自己的想法。
  良好的家风也培养了孩子的求知欲和优良品质。夫妻俩会经常主动和孩子交流,孩子们也乐意和父母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共同探索和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难题。轻松快乐、互相尊重的家庭氛围,也带给孩子们良好的影响,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要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在父母的鼓励和陪伴下,女儿的学习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多次获评“校级慧雅之星”“优秀中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称号;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区献爱心等公益活动;曾获2019年清远市中小学大型节目“优秀主持人”称号;作为校舞蹈队员,还获得第十一届百花奖全国艺术特长生大会清远赛区选拔赛集体舞二等奖、清远市首届中小学生美育节舞蹈专场总决赛一等奖等荣誉,并获评清城区“新时代好少年”,在第五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中,荣获“才艺好少年”称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