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清新区南星村-- 宣传“积分制” 倡导群众助力家乡建设

时间:2023-11-28 10:20:01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11月21日上午,2023年清远市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系列活动走进清新区龙颈镇南星村委会,活动以“小积分激发新活力 助推乡村大发展”为主题,向群众宣传“积分制”,倡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以自身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2021年以来,我市在广大乡村探索实施运用“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村民通过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活动获取相应的基础积分、奉献积分,累计得到一定数额以后,可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践行文明行为的自觉性。

  活动中,宣讲员分享了清远一些乡村运用“积分制”推动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的案例,如英德市白沙镇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发动“人人争当志愿者”,为创建文明村镇赋能助力;佛冈县迳头镇通过印发积分“存折”、建成幸福积分超市、积分制+门前“三包”、积分制+志愿服务等举措,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推动基层治理“节节高”。

  “小小‘积分制’,让群众参与由被动变主动、化无形为有形、变无力成动力,激发广大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尽责’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随后,宣讲员解读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发布的《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总结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倡导村委会因地制宜在乡村治理工作中推广运用积分制。

  “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的乡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南星村村民刘先生表示,将带动身边群众一同参与移风易俗和美丽家乡建设,支持清远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随后,刘先生还现场咏唱一段自己改编填词的粤曲,表达人民群众对新农村发展变化的喜悦和感恩之情。

  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清新区龙颈镇南星村委会、南星村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